鲁迅先生“骂人不带脏字”的10句名言,你敢用吗?

周树人在发表《狂人日记》的时候用了“鲁迅”这个笔名,后来这个作品影响非常广。后来鲁迅先生成为近代文学的一座大山,可以说所有中国文学爱好者都拜读过鲁迅先生的文章。1950年时期,鲁迅大量作品被选入教科书《故乡》《孔乙己》《祝福》《为了忘却的纪念》等15篇小说、散文。因时代的变迁和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变化,教科书中淘汰了一些杂文,但在高中课本上还是经常出现。

平时网络上也流传这一些语录说是出自鲁迅的笔下,而且说的非常有意思。很像是鲁迅当年的风格,那个时期他作为中国文坛的巨匠对于看不惯的事情自然会去说,本来他为人也耿直,所以说话也直截了当,比如郭沫若当年娶两个妻子后来抛弃另一个妻子的事情,他评价“远看是条狗,近看郭沫若。”还有杂志社的事情他间接回应徐志摩“有些人的五感是不是出问题了,神经系统迟滞了,应该去精神病医院去治疗了。”后来有妇之夫的徐志摩的林徽因有了恋人关系,鲁迅发表了一篇诗《我的失恋》,读者一看都知道讽刺的对象。

后来一些他看不惯的东西发出来,他说了一句名言“就是这种东西也居然会有发表的勇气。”还有很多名言都说的非常精辟,不仅一针见血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巧妙的运用还能将对方“骂”一顿不带一个脏字。小时候下课铃声一响,老师总是会对学生说还有几个问题没讲明白,你们等会下课。长大后上班了,每到下班的点领导总是缓缓的走过来说现在这几个方案还有点小问题,大家都来会议室讨论改进一下,不好意思耽误大家下班时间了,这种情况就可以用鲁迅的话回答“时间就是生命。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的。”

在中国有这么一个显现,在同学中总有那么一两个人系会独来独往,在职场上也会遇到这个情况,于是另一波人就会给他贴“不合群”的标签,但鲁迅用一句话告诉你“猛兽都是一个人的,只有那些牲畜却是成群”,这是生活中存在的现象,能让对方哑口无言。如今流行的“你想上天啊”其中用鲁迅的话能更好的表达清楚“做了人类想成仙,生在地上要上天。”读起来还很押韵,这句话可以用的场合很多,还有一句使用更广泛的,很多人在说大道理的时候,总是喜欢说古代的皇帝都这么做的,历史上的名人都这样等等引用一些故事,但是你想过吗“从来如此,便对吗?”鲁迅的这七个字值得让人深思。

都知道做人要从小抓起,如今不像古时候家里孩子那么多,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一味的溺爱生怕孩子受一点挫折,尤其是孩子犯错后父母总是说“他还只是个孩子,不懂这些”。如果小时候不重视教育不舍得责备孩子,长大后还能教的会吗,这就印证了鲁迅那句话“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也做不了人”。这八个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很有哲理性,虽然很同情这个人的不不幸,但是他的不争气更让人感到生气,通常指人没有志气。这句话整体给人的感觉犹如那句老话“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

对于不认可的事如果总是选择一味的沉默,不做出任何说“不”的行为,这时候“沉默”是罪魁祸首,所以鲁迅认为“不再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都做不到让所有人满意,于是就有人站着说话不嫌腰疼的随意去评论他人,就像鲁迅说“厨子做菜,有人品评他,他固不应该将厨刀铁釜交给批评者!”所以自己做任何事情和决定的时候,不要去顾及所有人的想法,这就是鲁迅说的传播最广的一句话“自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文中这十句话巧妙的用起来,没有人再敢乱欺负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