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才子徐渭的才华当时也只有胡宗宪能够真正赏识

明朝大才子徐渭的才能在整个明朝都名利前茅,被影视剧追捧的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跟徐渭比起来也只能被称为小弟,徐渭的才华不是吹的,否则怎么能被后人评为明朝三大才子之一呢,这么有才华的徐渭在当时也就只有胡宗宪能够真正赏识他。

徐渭出生在正德十六年,他出身卑微在家庭中的地位低下,但是他聪明灵敏,文思敏捷,在他家乡从小就有小才子的著称。徐渭的才华被乡亲们的认可是不能当饭吃的,他只有考取功名才能真正出人头地,在徐渭的同乡眼里,徐渭考取功名是十拿九稳的事情,嘉靖十九年徐渭果然不负众望考中了秀才,接着徐渭就又参加更高一级的乡试,当徐渭走出了他生长的小地方后好像他的才华不显灵了,从此以后中榜的名单上再也没有出现过他的名字,他还是很执着先后考了八次直到他四十多岁也没考中,中间甚至有人偷偷给他走后门,结果也是阴差阳错的没被选中。仕途这条路走不通了,徐渭家里又穷妻子因为生病去世,他选择外出谋生,当他从浙江跑到江苏后他到处碰壁,没人能看得上他的才华,没办法转了一圈只能回老家去,为了养活自己徐渭只能靠卖学问,凭着自己在老乡心目中是个才子的声望,徐渭在浙江老家开办了个小私塾,这个一般就是中不了举的秀才们的普遍做法,徐渭也不能脱俗。徐渭的爱好并不只限于文化和艺术上,他在军事上也非常感兴趣,没事了就研究一些兵法书籍,在嘉靖中期徐渭的老家浙江经常遭受倭寇进犯,徐渭在地方组织的抵御倭寇行动中出谋献策,为家乡的安定作了点小贡献,但是他始终也就是个教私塾先生,没人赏识他的才华。

到了嘉靖三十三年胡宗宪来到浙江,通过某些途径迅速升职为浙江的总督后,朝廷命令他平息当地的倭乱,胡宗宪几次出兵与倭寇交手后他发现倭寇之乱并非常规战争,倭寇出没无常,分布广泛并且战斗力强悍,依照他自己现有实力很难彻底战胜倭寇,胡宗宪开始寻找能人,武将俞大猷戚继光等人被胡宗宪提拔重用,有才华的徐渭也引起了胡宗宪的注意,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胡宗宪觉得徐渭就是他要找的谋士,在胡宗宪的邀请下徐渭进入了胡宗宪的总督府,成为了他的幕僚。徐渭的军事谋略才能在胡宗宪的总督府被发挥了出来,他帮助胡宗宪用计谋先安抚实力最强的倭寇王直集团,然后集中精力对付徐海,他给胡宗宪推荐了徐海的同乡罗文龙,让胡宗宪派遣他到徐海那里实施离间计,挑拨徐海集团内部各个分支之间的关系,然后诱导徐海前来招抚,最后借刀杀人彻底消灭徐海。消除徐海后徐渭经过对王直集团分析,从王直的干儿子毛海峰身上找到突破口,用糖衣炮弹拿下毛海峰后让他帮助王直下决心归顺,最后也是用计骗的王直上岸并抓捕王直。在消灭倭寇的两大主力之后,零散的倭寇继续作乱抢夺,徐渭针对这些倭寇特点,想出了许多对付倭寇的有效战法,对胡宗宪平息浙江的倭乱起来重大作用。

胡宗宪是个有才华的人,徐渭比他更有才华,此二人在一起互相赏识对方,徐渭欣赏胡宗宪的为人处世风格和他独揽东南的霸气权力还有他抵御外侵造福百姓的抗倭事业,胡宗宪欣赏徐渭的军事和文学才华,在军事上胡宗宪遇到大事总是要让徐渭给他出谋献策,在与朝廷的奏折交流中,胡宗宪也总是让文笔好的徐渭带他书写奏折,徐渭的文采太好,同样的事情让徐渭写出来的奏折皇帝看了就比较高兴,到了这里看来文采也能当饭吃呀。胡宗宪在朝廷的靠山是明朝第一大奸臣严嵩,同时胡宗宪独揽东南军务后私用军饷生活奢侈出手大方,嘉靖四十一年严嵩倒台后胡宗宪也被朝廷收拾了,徐渭从此也就离开了浙江的总督府。徐渭因为是胡宗宪的幕僚,在胡宗宪被捕后把他吓得多次自杀但都未遂,反而由于误杀把自己的妻子杀死了,他被捕入狱,因为是误杀再加上同乡帮助,在监狱待了七年后才被释放。此时的徐渭已经是五十多岁的苍老可怜的老头子了,徐渭虽然有才华,但是解决不了他吃饭的问题,于是他又开始寻找能够赏识他的人了。

五十多岁的徐渭应早年朋友吴兑邀请去了宣府做了个文书,他在朋友那儿只待了一年时间就离开了,他离开主要原因是他的才华不能被赏识,流浪的徐渭到了万历年间发现早年他在胡宗宪府中时的朋友戚继光,他又跑到戚继光那里,戚继光非常热情的款待了徐渭,但是戚继光是个领兵打仗的武将,跟有谋略智慧帅才的胡宗宪是不能比的,徐渭的才华当然在戚继光那里得不到施展,经过戚继光的推荐他又跑到了东北的李成梁那里,正好赶上李成梁给孩子选老师,徐渭给李成梁儿子当了不到一年老师又走了,他离开的借口是身体不好,我估计主要原因还是没被赏识,他在李成梁那里只能教孩子兵法,不能参与到李成梁的决策中去,不能被李成梁赏识,徐渭走了,他又开始了流浪生涯,直到徐渭在老家凄惨的去世他也没有再次找到真正赏识他的人。

徐渭这位公认的明朝大才子在胡宗宪倒台后离开了浙江总督府,他流浪了二十多年,走遍了全国也没有找到一个人真正的赏识他、像胡宗宪那样真正赏识他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