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不提倡抽烟,但这位开国中将,却被“奉命”抽烟

在抗战时期,八路军的很多部队都不提倡战士们抽烟,不过也有例外,开国中将王宗槐曾经就“奉命”抽烟。

那是在1941年,王宗槐带慰问团慰问正准备接受改编的自卫军。他们的到来,自然受到了自卫军的热烈欢迎,拿出他们最好的香烟招待王宗槐等人,可因王宗槐不会抽烟,就很少去碰。

可没想到,他的这个不经意的举动,让原本很热情的自卫军都冷却下来,在随后的几天里,很少有人去找他了解加入八路军后的情况。

一直到几天后,有一位地下党悄悄找到他说:“自卫军听说你们那边规矩很多,连烟都不让抽,本来大家还以为是谣传,没想到看到你也不抽烟,他们就信了,都害怕以后被改编了,约束太大受不了。”

原本王宗槐还以为自卫军是在抗拒改编,听了这话才弄明白,原来是这个原因,为了打消自卫军的顾虑,王宗槐只能学着抽起了烟。

那个年代的香烟又辣又呛,抽进嘴里非常不舒服,可又有什么办法,抽烟就是改编前的首要工作。

说起来也怪,自从王宗槐开始抽烟后,来找他了解情况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有时一天下来,嘴里的烟就没断过,一身的烟味洗都洗不掉。

等到慰问团回到总部后,有些不了解内情的领导就批评他说:你这个部长是怎么当的,为什么带头抽烟?

王宗槐叹了口气,自嘲说:我改,我这就改。

没想到,刚等他把烟戒掉,新的任务又来了,还是接收改编新的自卫军。

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这次只要有人递烟,他是来者不拒。没有了隔阂,双方谈的也相当顺利。

慢慢的,随着接触改编的人越来越多,王宗槐喜欢抽烟的嗜好就被传开了,可谁又能想到,其实他只是“奉命”抽烟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