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八旗子弟:从骁勇善战的马上强者沦为吃喝玩乐的纨绔子弟

清朝的天下,当年可以说完全就是靠八旗子弟兵打下的。清兵入关的时候,这些旗人大抵是能骑善射,勇于征战,横扫整个大明王朝。那么清朝灭亡后,曾经强大的八旗子弟下场怎么样?

当时清代满族的军队组织和户口编制制度,以旗为号,分正黄、正白、正红、正蓝、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八旗。各旗当中因族源不同分为八旗满洲、八旗蒙古和八旗汉军。八旗军人数最多时有27万人。八旗人的后代称八旗子弟,又称旗人。

入关之前,曾经强大的八旗子弟基本没有享受过什么好的待遇,入关以后,他们大抵受到了世代的优待。和皇室血缘亲近,地位崇隆的,当了王公大臣,什么亲王、贝勒、贝子、镇国公、辅国公之类;地位小的,当什么参领、佐领;最小最小的,也当一名旗兵。由于他们参与“开国”有功,地位特殊,世世代代食禄或者受到照顾。特别是满洲旗的“旗下人”,更加享有特殊的身份。

因为有着特权,久而久之,经历几代之后,八旗子弟已经沦落到凭借祖宗福荫,领着“月钱”,游手好闲,好逸恶劳,沾染恶习,腐化沉沦的人物。尤其到了清末许多“旗下人”都非常会享乐,十分怕劳动。男的打茶围,蓄画眉,玩票(非职业演员从事戏曲表演),赌博,斗蟋蟀,放风筝,玩乐器,坐茶馆,一天到晚尽有大量吃喝玩乐的事情可以忙的。女的也各有各的闲混过日的法门。

晚清时“八旗子弟”,已经由褒义词变为贬义词。

然而,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大清有一日会灭亡:1912年,宣统帝溥仪下诏退位,统治中国近270年的大清王朝宣告覆灭。大清不在了,八旗子弟赖以生存的“根基”崩塌了,对于满洲八旗贵族来说,长期以来的一大笔固定收入突然之间化为乌有,八旗子弟失去了经济来源,陷入坐吃山空的境地。

民国时期的八旗贵族子弟中,贵族们靠拍卖自己的府邸和珍宝过日子,而那些贫穷的居住在营地的满人被迫离城出走以谋生计。据说在北平的九千名警察中,至少有六千名是满人……

然而穷满人的最流行的职业是拉洋车……这个不幸的民族的妇女和儿童所经受的痛苦更甚于族中的男人……许多非常漂亮非常年轻的姑娘在妓院里卖身,天坛附近的天桥大多数的女艺人、说书人、算命打卦者都是满人。更有甚者,昔日权贵的女性后裔被迫卖给汉人当姨太太……

当然,还有特殊人物,肃亲王的女儿、知名度很高的金璧辉,投靠日本军阀,摇身一变成为日本间谍川岛芳子,曾在北京城作威作福,抗战胜利后在北京被处以死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