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喜欢盗墓的王爷,因行刺皇帝未遂被杀,死后王宫被改造成污水池

文/格瓦拉同志

正所谓“龙生九子,各不相同”,帝王的子孙中虽然不乏有贤明有为之人,但也难免会出现不肖子孙。其实,在漫长的帝王史上,以荒唐著称的皇子王爷们并不在少数,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出一个个无比荒诞的故事。在这些人当中,南陈宣帝次子陈叔陵便是典型。

陈叔陵是宣帝陈顼的次子,后主陈叔宝的异母弟,生母为彭氏,南梁承圣年间(552-555年)生于江陵。江陵被西魏攻陷后,梁元帝萧绎被残杀,滞留在城中的陈叔陵则与父亲陈顼、兄长陈叔宝一起被掳往北方,时间长达7年之久,直到天嘉三年(562年)才被遣返回江东,而此时已是南陈时期,在位的皇帝正是他的伯父陈蒨(陈文帝)。

陈顼废黜侄儿自立为帝,是为陈宣帝

次年,陈顼也被遣返回国,并即刻得到兄长陈蒨的重用。文帝临终之际,担忧太子陈伯宗年幼无法治国,便向弟弟托孤,希望他能辅佐幼主治国,陈顼含泪应允。但让人没想到的是,陈伯宗在位仅有两年时间,执掌朝政大权的陈顼便将他废黜,并自立为帝,时在光大二年(568年)十一月。

陈顼篡位称帝后,册立陈叔宝为太子,封陈叔陵为始兴郡王、江州刺史,4年后又调任他为湘州刺史。陈叔陵在任期间施政苛暴,肆意凌辱下属,并且经常和奸邪之徒混在一起,每天沉溺于酒色之中,做出了恁多的荒唐事。宣帝起初对他的罪行并不知晓,所以非但没有惩罚他,反而在数年后又晋升他为扬州刺史(治所为东府城,位于京师建康城内)。

陈叔陵荒唐残暴,超级喜欢盗墓

虽然在老爹眼皮子底下做官,但陈叔陵依然没学会收敛,甚至比之前更加肆意妄为。建康附近遍布着前朝王公贵人的坟墓,陈叔陵既为了寻求刺激,又为了掠夺财宝,便经常带着部下去盗墓。只要发现山野之间有名人的坟墓,陈叔陵必定会挖掘一空,不仅将里面的珍玩字画全部掳走,而且还时时将墓中的遗骨带回府中把玩,俨然把它们当做“战利品”。

被陈叔陵盗掘的名人坟墓非常多,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东晋宰相谢安的坟墓。谢安执政期间口碑极佳,并因在淝水击败前秦大军,力保江东不被异族攻陷,由此深受百姓们的爱戴,所以在他死后近200年时间,都没人敢动他的坟墓。没想到,陈叔陵为了安葬生母,竟然盗掘谢安的坟墓,将他的棺椁抛弃在山林之间,随即把彭氏安葬在此处。消息传出后,朝野内外都悲愤不已。

谢安死后近200年,被陈叔陵盗墓

又好游冢墓间,遇有茔表主名可知者,辄令左右发掘,取其石志古器,并骸骨肘胫,持为玩弄,藏之库中...晋世王公贵人多葬梅岭,及彭卒,叔陵启求于梅岭葬之,乃发故太傅谢安旧墓,弃去安柩,以葬其母。见《陈书·卷三十六》。

宣帝对儿子的荒唐举动十分生气,然而出于对他的溺爱,最多也就是责备几句而已,根本就没打算责罚他。事实证明,这种不疼不痒的惩罚非但不能让陈叔陵幡然醒悟,反而会刺激他从事最恶劣的罪行。果不其然,宣帝刚刚驾崩,陈叔陵便犯下了滔天罪行-图谋弑君自立!

南陈后主陈叔宝

太建十四年(582)一月十日,陈宣帝驾崩,遗诏由太子陈叔宝即位。然而,狂悖至极的陈叔陵不愿屈居兄长之下,便与堂弟陈伯固(文帝陈顼第五子)图谋弑杀陈叔宝。次日在为宣帝敛尸时,陈叔宝伏地痛哭不止,跪在他背后的陈叔陵突然发难,抽出袖中暗藏的切药刀砍向他的小腿,后者当即疼晕过去。

正当陈叔陵准备砍向陈叔宝的脖子时,陈叔宝的生母柳太后、乳母吴氏奋力抱住陈叔陵的胳膊,并疾呼长沙王陈叔坚等人过来救驾,才使得陈叔宝被众人救走。陈叔陵见没法杀死哥哥,便挣脱众人的拦截,率亲兵发动叛乱,柳太后闻讯后,果断派大将萧摩诃平叛。

陈叔宝的生母柳太后

陈叔陵众寡不敌,便把王妃张氏及宠妾七人推入井中淹死,然后率步骑百人欲突围投奔隋朝,结果在途中被萧摩诃击杀,与此同时,陈伯固也死于乱军之中。事后,陈叔宝接受大臣们的建议,诛杀陈叔陵诸子,将他的王府夷为平地,并用来蓄积污水。陈叔陵荒唐一生,最终竟落得如此结局,实属罪有应得。

尚书八座奏曰:“...请依宋代故事,流尸中江,污潴其室...”制曰:“凶逆枭獍,反噬宫闱,赖宗庙之灵,时从殄灭。抚情语事,酸愤兼怀,朝议有章,宜从所奏也。”引文同上。

史料来源:《陈书》、《南史》、《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