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给了他最牛掰的名字,却又让他头戴一顶绿,最后窝囊而死!

提起金庸的武侠世界,那可谓精彩绝伦。在金庸的笔下,塑造了多个行侠仗义,敢爱敢恨的主角。诸如张无忌,杨过,令狐冲等等。但是,除了主角,书中的配角那也是不遑多让。甚至,有的角色一度碾压主角。同时,他们的名子也是十分响亮。像任我行,独孤求败,裘千仞,张三丰等等。

那么说到名字上面,有一个人可谓霸气十足!金庸给了他最牛掰的名字,只是却又让他头戴一顶绿,死得窝囊!此人正是光明顶的明教教主,阳顶天!就拿名字来说,完全压倒了前面的任何一位。再强,也不过顶天吧?人如其名,他的地位更是无比尊贵,明教教主,在江湖上那也是独一号的。然而,为何又头戴一顶绿,死得窝囊呢?

首先,阳顶天无疑是一个极其窝囊的领袖。作为明教的教主,这手下可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明教的主旨是要干嘛?寻得圣火令,推翻鞑子!然而阳顶天呢,在位期间一事无成,每每总是因为个人情感而不顾大局。要么不问世事,要么玩失踪,使得明教七分八裂,一点统一教派的模样都没有。这也是后来,为什么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差点废了明教的原因。不团结,那肯定谁也打不过。

同时,明教为什么被称为魔教,与阳顶天也有莫大的关系。前面提到了,明教的宗旨并不是与人为恶,正是因为阳顶天,处处数恶,像跟少林高僧渡厄比武,本来说好了切磋,点到为止,可是阳顶天直接食言,把渡厄的眼睛给打瞎了。所以,在最后阳顶天死去之前,也是深感罪孽,反省道:“有负衣教主重托,实为本教罪人。”

其次,被人在头上戴上一顶绿帽。对此,还有人戏称,别叫阳顶天了,干脆阳顶绿吧!看过《倚天屠龙记》的朋友应该了解,阳顶天的妻子是成昆的小师妹。她与阳顶天成婚本就不是自己的意愿,所以完婚之后也是经常与成昆私下幽会。而阳顶天呢?莫名其妙被绿,又不能做什么,毕竟自己对妻子是有爱意的,所以最终抑郁而死,死的十分窝囊!

然后,就是阳顶天的武功了。小说中,多次说到阳顶天武功了得,不出意外是仅次于张三丰的。不过实际上呢?水上功夫,他肯定不行。毕竟当时韩千叶来寻仇时,可是要求在寒潭中比试。众人听闻后也是惊讶的不行,纷纷议论道:“不用比武,冻也冻死,淹也淹死了。”

包括乾坤大挪移,阳顶天也是没有大成。就连最后,打碎石门,与情敌同归于尽都没有做到。如此人物,能不窝囊?武功方面,不能令人信服,生活方面,有如此遭遇。身为一教之主,七尺男儿,真的脸面丢进了。

最后,他还有一个窝囊的内心。对于他的死,说到底就是被情敌气的,导致走火入魔。但是,自古以来,但凡高手,肯定有一个平常心。不说免除七情六欲,不被人气到发疯,走火入魔,起码得做得到吧?像张三丰,有七情六欲,但是人家头脑灵光啊,并不会被激将法击中。然而阳顶天,被戴绿帽子,瞬间就不清醒了。其实想开点,完全可以去杀了成昆啊,又不是打不过他。可直到最后,却是获得了这样一个窝囊的结局。

而阳顶天死后,他的遗书倒是讲出了事实,遗书大致如下:“我阳顶天,在世上没什么大的功劳,还伤到了自己妻子的心。我自己还说什么是顶天立地之人,现在想来真的可笑啊。”很牛掰的名字,却因为自己,窝囊了一生,实在是可悲可叹。

也有人说,阳顶天和《水浒传》中的晁盖晁天王很像,死后的命运都是如此,搞一份遗嘱,选一个继承人。但都是一厢情愿,窝窝囊囊。就连继承的宋江,和张无忌,最后的命运也都不好。不过好在张无忌再武学的造诣上倒是碾压了阳顶天,毕竟,主角光环还是要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