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越南的战争为什么会失败?

美国与越南的战争可谓是旷日持久,双方都投入很多,尤其是美国远离本土,投入数十万兵力,具有绝对优势,虽然给北越军队以重创,但就是无法全部彻底消灭。北越军队在十分艰难的环境中与美军顽强作战,最终熬的让美军打不下去,撤回本国,美国支持的南越政权也很快被北越打垮,越南被北越胡志明统一。

那么,越南为何这么抗打、难打、能打呢?

一是保家卫国,人心齐。俗话说“熊瞎子敲门熊到家了”。美国到越南的直线距离就将近两万公里,隔山吊远地跑得这么远去打越南,打到人家家里来了,所以越南军民是保家之战、卫国之战,人心超齐,男女老少齐上阵,真可谓人心齐泰山移。所以越南抗打也难打。

二是熟悉地形,战术活。北越军队吃苦耐劳,本土作战,熟悉丛林作战的战术,擅长的游击战得以充分发挥,南越军队虽有装备的优势,但也不是北越军队的对手。美军对北越军队的渗透作战、游击作战非常头疼。北越游击队经常通过邻国向南越渗透,开辟了很多秘密运动通道,出其不意地域外偷袭,让美国和南越军队很难越境追击。在丛林密布的地区,进行小规模的渗透,美国和南越很难防御。

三是大国支援,保障好。北越军队有苏联和中国的支持。中国和苏联都提供武器装备的支援,粮食等方面的援助。并且中国还派出了以陈赓大将为首的军事顾问团帮助指导北越军队作战。没有这两个大国的支持,北越是无法与美国抗衡的。

四是战争时间长伤亡大,美民众反战情绪高。美国内的反战势力非常强大。美国发动的越南战争,伤亡惨重,且旷日持久,国内的反战运动此起彼伏,声势浩大。越南战争的胜利其实和2000年以后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发动战争的情况差不多,是美国人自己打败了自己。反战势力逼迫执政当局撤军,执政当局也为了避免陷入战争泥潭,也只好主动撤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