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热衷的火锅在古代是怎么流行的?三国时期就已经有了鸳鸯锅

时近寒冬,冷冽的北风把人吹得瑟瑟发抖,也把人胃里潜伏的对火锅的热爱给刮了出来。试想在寒风凛凛的冬季,约上三五个好友,来一个热腾腾的火锅,那是何等的舒爽!不过当我们热火朝天涮火锅的时候,是否会想火锅是从什么时候流行起来的呢?

商周时期列鼎而食

火锅的发展历史悠久,流传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早在商周时期,就出现了跟火锅有些相似的食物。商周时期,青铜文明发达,人们制作出了一种“鼎”,这种“鼎”上下分两层,上层盛放食物,下层托盘烧炭火。史书《韩诗外传》中就记载,古代祭祀或庆典,要“击钟列鼎”而食,众人围坐在鼎四周,将牛羊肉放入“鼎”中煮熟后分食。

战国时期可调五味

在商周的“鼎”之后,战国时期又出现了“鼎鼎”,“鼎鼎”相较于“鼎”升级了一大步,可以调五味了。调五味是将几种食物混合,让食物融合其他食物的味道,这样菜肴会更加鲜美。对此《战国策》就记载道:“昼游于江河,夕调乎鼎鼎。”

三国时期鸳鸯锅的鼻祖

五熟釜

三国时期,火锅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当时魏文帝曹丕喜欢用一个叫“五熟釜”的炊具来煮东西,这种炊具分为五格,能同时煮多种食物。五熟釜和现今流行的鸳鸯锅有异曲同工之妙,是鸳鸯锅的鼻祖。《三国志》有载道: “魏国初建,为大理,迁相国。文帝在东宫,赐繇五熟釜”。南北朝时期,火锅使用“铜鼎”,“铜鼎”也是现代普遍流行的火锅。

唐代时期“暖锅”出现

唐朝时期,火锅器皿是用陶烧成,叫“暖锅”。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问刘十九》写道:“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生动描写了吃火锅的场景。诗中的“红泥”即陶瓷。唐朝时期还流行着一种“菊花火锅”,这种火锅是在火锅中放上几朵菊花,为火锅增色添香加味,相传这是东晋诗人陶渊明开创的,在唐代颇受文人雅士追捧。

宋朝时期“拨霞供”

在宋代之前,关于火锅的记载大都是关于器皿的,真正有记载火锅的是在宋朝《山家清供》记载的吃火锅之事,即“拨霞供”。当时,林洪前往武夷山拜访隐士止止师,途中抓到一只野兔,林洪想烤来吃,止止师告诉他说:“我在山中吃兔子是这样的,在桌上放个生炭的小火炉,炉上架个汤锅,把兔肉切成薄片,用酒、酱、椒、桂做成调味汁,等汤开了夹著着片在汤中涮熟,沾着调味料吃。”林洪按照止止师的方法涮熟后吃果然好吃,感觉非常愉快,立即给这种吃法取了“拨霞供”的美名。之后火锅就变成了各种食物皆可一起涮食。

清朝时期推向高潮

千叟宴

清代时期,火锅不仅在民间流行,而且还成了宫廷里的一道御用佳肴。清朝的乾隆皇帝就极其喜欢吃火锅,他外出游历,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吃火锅。他不仅在外爱吃火锅,在皇宫内也离不开火锅。据史载,乾隆四十八年的正月初十,他就在宫里办了530桌的火锅宴。在乾隆退位的时候,也就是嘉庆元年,他在宫中大摆“千叟宴”,共办火锅1550桌,赴宴品尝者多达5000人,成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火锅盛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