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连对抗敌人两个团,是如何坚守七天七夜的?

本文所讲述的这段历史绝非无脑神剧情节,而是抗战史上实实在在发生过的新四军坚守白龙厂之战。

白龙厂,在普通地图上难以找到这个地名,但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淮南,这却是一个重要的地方,它是淮南抗日根据地的西南门户,经过它向西向南还可与新四军五、七两个师所在的根据地取得联系。它当时正处在日军和国民党顽军的夹击下,东边是国民党桂系军阀的部队,西边是日伪军林立的据点。在这里担任守备任务的是新四军二师六旅兼津浦路西军分区所属巢北支队的一营三连。

1945年夏的一天早上,巢北支队参谋长李元正在驻地圩埂上散步,突然听到远处传来隆隆的炮声,地面发出微微的颤抖。李元为之一震,仔细一听,炮声来自五六里外的南边,那正是白龙厂的方向。李元立即派人去侦察。

中午,侦察队长来报告说,是国民党顽军向白龙厂发动进攻,他们有好几门大炮,已经占领了白龙厂周围的庄子。

李元再三估量着三连的守备力量,七八十个战士,一挺轻机枪,五六十支步枪,20多发子弹,200多颗地雷,4000名枚手榴弹。虽然连里没有正职干部,但副连长、副指导员都有勇有谋。他们的阵地比较坚固,由3个小堡和两道八九尺厚的圩墙连结成三角形的阵地,中间有一个3丈高的大碉堡,居高临下,圩外有一条一丈多宽的水壕。

于是,李元下令三连依托阵地坚守防御,同时组织一营一连派出机动兵力牵制向白龙厂进攻的顽军。

第二天,一、二营送来几个俘虏,根据俘虏的口供和一营的报告才知道,围攻白龙厂的是桂顽一七二师的两个团(四个营)。

一个连抗击两个团,形势十分严峻!更使李元焦急的是,与三连的联系也敌人卡断了,只能听见一阵紧、一阵缓的炮声、枪声、手榴弹和地雷的爆炸声。

第三天下午,旅部命令支队坚守白龙厂,等待增援。黄昏时,李元把一营营长张云找来。

“有什么情况?”李元望着他布满红丝的眼睛问道。

“双方都有一些伤亡,敌人打得很凶,还叫我们快投降呢,简直瞎了眼!”他答。

李元说:“今天旅部来了指示,要三连坚守待援。我想派你今晚进去把上级意图传达给他们,并加强对他们的领导。你看需要什么帮助?”

他思索了一下,摇摇头说:“不要什么,什么时候走?"

“派一个侦察班掩护,天一黑就出发,进去后,搞好宣传鼓动,坚定他们的斗志和信心,告诉他们增援部队一定会到!”

天黑以后,枪炮声又加剧起来,李元暗想这大概是给张云送行的。可是,天一亮他却回来了,浑身上下沾着泥,上衣的袖子撕掉了一块,额上、脸颊上沁着鲜血。

张云痛苦、惭愧地站在李元面前,没等他开口,李元已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严峻的形势使李元对部下不能流露一丝同情和怜悯,我立即严肃地说:“回去休息吧,今天晚上一定要进去。”

这天夜里,侦察班长向李元报告,他们已掩护张营长突破敌人密集的火力封锁,通过了圩子外面的水壕,被三连接了进去。李元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第五天夜晚,参谋胡志彬突然把李元叫了起来:“参谋长,你看三连的信号!”李元循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看见远方升起几堆熊熊的火焰。

“他们是要求补给。”胡参谋说。

李元点了点头,当即决定向旅部报告,准备派一支小分队插进去接济三连。这时电话铃响了,旅长陈庆先打电话告诉李元,明天拂晓增援部队可以到达,让李元率支队集结部队配合作战。

李元高兴得自言自语:“这下问题就解决了!”

第六天黎明,增援部队五旅十四团、六旅十八团和敌人接上了火,李元带着支队主力一面警戒着日军的据点,一面从左翼配合主力反击。整整打了两天,敌人才在半夜溃退。

战斗结束后,李元带着两个参谋直奔白龙厂,远远就看见三连阵地中间的那座大碉堡的顶子掀掉了,走近一看,碉堡的木结构也被炸坍了许多。圩子里外到处是弹坑,所有的房子都倒塌了,只留下残垣断壁,圩墙的大门也被轰倒了,墙上弹痕累累。东南角的那个小碉堡被炮弹拦腰削去了半截。

这时,太阳已经出来,丢弃在圩子外面和水壕里的敌人的许多尸体,发出阵阵恶臭。有些老百姓正在挖坑掩埋,战士们正起劲地修补着工事。

李元在圩子附近碰到了张云和三连副指导员张韬,便让他们讲述这七天七夜是怎样战斗的——

敌人一开始便以山炮、迫击炮、轻重机枪向我三连阵地轰击。并在炮火掩护下,边做工事边向圩子逼近,三连全体指战员经过党支部的火线动员,士气高昂。他们在于副连长和张副指导员的指挥下,按预定方案分守大小碉堡和圩墙,由特等射手射击暴露的敌人,用地雷、手榴弹击溃靠近圩墙的敌人,敌人的进攻一次又一次受挫,而进攻的火力、兵力却一次比一次加强,有时一天进攻达7次。

第二天中午,二连的厨房被顽军炮弹击中起火,锅灶被炸飞了,从那时起,连里就没吃过熟饭,饿了嚼生米,渴了喝生水。幸亏大碉堡下还有个水井,战斗再激烈也能有水喝。

夜间,顽军偷偷地用从老乡家拆来的门板、桌、板凳填垫圩外的水壕。一班长立即带领战士用手榴弹回敬顽军。一夜间打退了3次企图填壕的顽军。

第三天,顽军集中火力摧毁新四军的工事,顽军的山炮把大堡的上层打掉一半,圩墙的西门也被炸碎,战士伤亡增多。顽军在浓密的火力掩护下,在圩外实施近迫作业,步步向新四军阵地逼近。

张韬带领支委们再次向战士们进行了思想动员,坚定大家的守备信心,鼓励大家为保卫抗日根据地立功,为牺牲的同志报仇。

第四天夜里,顽军以猛烈的炮火轰击以后,又派人到阵地前向三连喊话劝降,战士们怒不可遏,一枪把那家伙撂倒了。顽军还不甘心,又用石头把信扔进来劝降。

随着战斗的日趋残酷,连队干部对怎么打也产生不同意见。副连长主张先突围出去,以后再与援军一道打回来;指导员坚决主张固守阵地,他说阵地失了再夺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经过争论,副连长同意了副指导员的意见。

就在这天夜间,他们发现圩外有一个人。战士们问:“谁?”

“张云。”来人答道。

战士们喜出望外,放下绳子把张营长吊了上来。张云带去了上级的指示和增援的喜讯,全连指战员情绪更加高涨,大家终于以英勇强的战斗迎接了增援部队的到来,取得了以一个连对抗两个团、七天七夜坚守住阵地的胜利,受到二师首长的嘉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