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李元霸英年早逝,为何小说却将他塑造成隋唐第一猛将?

在我国古典小说《说唐》和《隋唐演义》中,有这么一条好汉。他面如病鬼,骨瘦如柴,两臂有四象不过之力,使一对重达八百斤的金锤,天下英雄无人可挡。坐骑“万里云”,日行一万,夜行八百,简直就是战神的标配。此人便是隋唐第一猛将李元霸。可李元霸在历史上并不存在,与他相近的原型李玄霸也早早去世。为何小说家却将他塑造成了有万夫不当之勇的第一猛将呢?

小编认为,首先是政治需求的作用。虽然小说成书于清朝,但古代皇位更替讲究的就是正统。唐朝取代隋朝成为天下之主,那必然是顺应天命。所以小说家在创造人物角色时,最强的战斗力肯定要放在李家。而在李渊众多成年的儿子中,只有李玄霸英年早逝,有可操作的空间。其他儿子活的时间比较长,都有正史记载。如果出入太过悬殊,会受到读者的质疑。

其次,降低李世民的神话性。众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文能安邦,武能治国。可以说,唐朝一多半的国土都是他带人打下来的。这种近乎妖孽的资质,让很多人都对李世民产生怀疑,他是否修改了史料。而李元霸的出现则完美的解释了这一点。在《说唐》等小说中,李元霸在家中与二哥李世民的关系最好。而李世民也正是因为带着李元霸这样的大杀器,才能次次凯旋而归。不仅大败瓦岗军,而且在四明山一战,更是以一己之力击溃十八路反王两万三千人的大军。

最后,为李元霸安排一个轰轰烈烈的结局。虽然在小说中,李元霸是因举锤骂天被雷劈死。但反观他一生,可谓战的是酣畅淋漓。天下英雄,没有一人是他的对手。即使像宇文成都这样心高气傲的人,照样被他的金锤打死。而历史上的李玄霸,一生过得默默无闻,年仅十六便早早过世。留给后人的印象只有史书上“自幼辩惠”四个字。这样的李玄霸,生活的太过窝囊,所以作者要给他改写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

为了契合历史上李玄霸英年早逝的史实,作者还专门强调了他幼年的体弱多病。虽然经紫阳真人的调理,李元霸成了勇武过人的天下第一猛将。但依旧为他安排了一个狂傲不羁的性格,否则最后也不会做出举锤骂天这样的傻事。然而,李元霸也同样的豪爽仗义,不仅因裴元庆能接他三锤便放了他,而且还因秦琼幼年的救命之恩放过了插黄旗的兄弟。因此,隋唐第一好汉,他当之无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