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哪两种食物最可怕张横的板刀面,孙二娘的肉包子

文/主任

梁山都是强人,强人的生存技能就是杀人,杀人分很多种,有人是有目的性杀人,但有人是无缘无故杀人,更多人是因利而杀人,其中李逵是无缘无故杀人的代表,而其他人更多是因为利益杀人。

在这些人中,有两个人极具代表人物,他们在梁山地位并不高,出场机会并不多,但是由于出身底层,为了生活,他们做起小生意小买卖,为了获得更多利益,他们走了一条和其他生意人完全不同的路子,那就是杀人敛财。

最关键是,他们杀人还发明了词语,比如张横,他把杀人说得十分浪漫,如同吃板刀面和混沌,只是吃法不一样,但是目的一样,那就是杀了人之后就被扔进江中。

对于张横发明的板刀面,水浒中有过详细的描述。但是宋江要过浔阳江,实在是不走运,搭上了船伙儿张横的船,而张横这门生意很简单,那就是接了客人之后,当船走到江心,然后把对方的财物全部抢走,顺便把人杀了。

当时宋江的心里也是七上八下,浑身发抖,结果张横对他说:你这个撮鸟!两个公人平日最会诈害做私商的心,今日却撞在老爷手里!你三个却是要吃板刀面,却是要吃馄饨?宋江道:家长,休要取笑。怎地唤做板刀面?怎地是馄饨?那梢公睁着眼,道:老爷和你耍甚鸟!若还要板刀面时,俺有一把泼风也似快刀在这板底下。我不消三刀五刀,我只一刀一个,都剁你三个人下水去!你若要吃馄饨时,你三个快脱了衣裳,都赤条条地跳下江里自死!宋江求他饶了我三个!那梢公喝道:你说甚么闲话!饶你三个?我半个也不饶你!

从张横的解释来看,板刀面就是拿刀子把人给削死,就像削烤鸭一样,而馄饨就更直接,自己脱了跳江,就是江水煮混沌。由此不难看出,张横这个“厨师”绝对是个大恶人,他的这碗面和馄饨绝对不好吃。

当然,除了张横的板刀面和馄饨,还有一样食物也难吃,那就是孙二娘的包子。

在十字坡栽倒在孙二娘手上的好汉很多,比如雪花镔铁刀的主人,也就是那个头陀,还有花和尚鲁智深,都吃过孙二娘的亏,只不过有些人被剁成了肉泥,有些人侥幸活了下来。

对于自己的生意,孙二娘的丈夫张青有过详细描述,他曾经对武松说:只等客商过往,有那入眼的,便把些蒙汗药与他吃了,便死。将大块好肉,切做黄牛肉卖。零碎小肉,做馅子包馒头。小人每日也挑起去村里卖。如此度日。

由此可见,孙二娘的包子也是十分恐怖的食物,不但吃了恐怖,最恐怖的是一不小心就成了包子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