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清代时期的历史地位怎么样

有句话是这么形容保定的,“你所想象得到的河北所有辉煌的时候都与它有关”,这是对保定的极高评价了,这样的评价就是在清朝时期落实的,也是现在保定人骄傲自豪的来源。

保定作为河北的省会有三百年之久,清朝时确立保定为直隶省会,在国家行政管理的角度上说,直隶的意思是直接隶属,直接管辖的意思,就是对中央有着重要的地位,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从作用来说,跟京城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清朝时期,保定在军事、经济、政治上都有着重要的地位,清廷对保定也是十分重视,乾隆皇帝几次南巡都驻跸保定,1853年的时候,太平天国北伐,朝廷命令僧格林沁统禁兵进驻保定,以保京城的安定。在当时,直隶总督署的位置仅次于故宫,稳稳位于“八度之首”。

众所周知,保定是保卫京城的南天门,直隶总督署前前后后出过许多朝廷重臣和将军,李鸿章。曾国潘、袁世凯、李卫等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

除此之外,保定的在清朝时期设立的莲池书院也很重视,乾隆六次到此,亲自题书来激励学生,中国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就是出自莲池书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