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过百岁的皇帝仅此一人,袖手旁观导致秦朝灭亡,被越南尊为始祖

>说起皇帝各位网友一定羡慕不已,其实古代皇帝往往因为三宫六院而短命,乾隆活了88岁已经是逆天了,而今天小编要说的皇帝活了101岁,是唯一活过百岁的皇帝,这就是南越武帝赵佗,也正是因为他的私心导致秦朝被灭,但死后却被越南尊为始祖。

皇帝坐拥后宫佳丽三千,所以大多短命

1、秦始皇统一中国,南征岭南

在春秋战国时代,中国的版图主要在中原一带,楚国所辖的湖南已是蛮荒之地,而岭南的两广地区当时还处在原始部落阶段,主要为百越各民族。岭南地区与中原以南岭相隔,交通不便,故中原王朝无力经营南越。

秦国扫平六国之后,雄才大略的秦始皇是无法容忍还有土地不在版图之内的,于是在平定六国之后秦始皇开始向南、北两个方向继续扩张。北方派蒙恬率三十万秦军北击匈奴,南方则派屠睢为主将、赵佗为副将率领五十万大军平定岭南。经过三年的苦战,秦军征服了包括现今两广、越南北部的南越地区,但是远征军的主将屠睢战死。

南越武帝赵佗,唯一活过百岁的皇帝

征服南越后,秦始皇在南越地区设置南海郡、桂林郡、象郡,任命任嚣为南海郡郡守,下辖番禺、龙川、博罗、四会四县,任命赵佗为龙川县令。

2、秦末大乱,赵佗闭关自守

秦朝征服南越地区不久就爆发了陈胜、吴广起义,秦王朝摇摇欲坠。此时南海郡守任嚣病重,临死前说服赵佗封闭南岭通道抵挡起义军,并以南越之地独立建国。

公元前206年,赵佗接任任嚣之位夺取了南海郡的权力,随即命令封闭南岭通道,并正式称帝建立南越国,定都广州(番禺)。赵佗称帝后,迅速击败并兼并了秦朝的桂林郡、象郡,统一了现今两广、越南北部等地区。

赵佗建立的南越国,统治现今两广、越南北部一带

此时的中原,农民起义军和秦军正在进行主力决战。农民军根本没有力量来对付岭南的秦军。秦军在撤回北部边塞的边防军之后仍然不能打败农民军,秦军是多么需要岭南这一支五十万的生力军啊,可是由于赵佗的自私和袖手旁观,秦军最终被农民军打败,秦朝二世而亡。

当章邯与项羽在巨鹿决战时,岭南的五十万秦军如果回援,秦朝也不会灭亡

3、称臣汉朝,享命百岁

随着楚汉战争的结束,中原再一次统一在汉朝的旗帜下。汉初中原虚弱暂时无力南下,但至吕后时期汉朝日趋强硬,与南越爆发了武装冲突。此时汉朝还无力征服南越,于是采用经济战,禁止向南越出口铁器。由于南越生产力低下,铁器禁令仍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于是汉文帝即位后,赵佗正式向汉朝称臣。双方保持了长达数十年的和平。

赵佗向汉朝称臣后,每年在春秋两季派人到长安朝见汉朝皇帝,享受诸侯王一样的待遇,但在南越国内仍然称皇帝。在南越与汉朝的和平时期,中原的物产和技术纷纷流入南越,极大地促进了岭南地区的生产力进步。

公元前137年赵佗去世,享年一百余岁,赵佗死后谥号为武,即南越武帝,也是历史上唯一活过一百岁的皇帝。

4、汉武帝开边、南越国灭亡

公元前141年,汉武帝继位,开启了汉朝和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时代——汉武开边。汉武帝雄心勃勃,再加上汉朝经过六十余年的休养生息实力大增,于是汉武帝开始了对外征服。在北方,汉武帝从公元前129年开始连年征伐匈奴,至公元前119年横扫单于庭,基本打垮了匈奴。

汉武帝时代汉朝实力大增,开始了征服四方的时代

在南方,汉武帝也向东越、西南夷、南越等地连续用兵,誓要建立超越秦始皇的功业。公元前113年秋天,汉武帝派遣路博德、杨仆兵分五路征讨南越,公元前112年,汉军攻克南越国首都番禺生擒南越王,设立南海,儋耳、珠奎、苍梧、玉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九郡,从此立国百余年的南越国灭亡,岭南地区再一次融入了中国的版图,直到今天的越南北部。

汉武帝征服南越后,中国的版图再一次扩张到越南

5、越南尊赵佗为始祖

越南从汉朝开始一直到唐朝末年,都处于中原王朝的直接统治之下,到宋朝以后才独立建国成为中国的藩属国。而越南属于中原王朝的历史,正是从赵佗的南越国开始的,因此赵佗被后世的越南各王朝尊为始祖,称为“圣武神哲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