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死后,金国为何没有趁机灭南宋,只因金国皇帝说了一句话

提起岳飞,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他是南宋时期著名的抗金名将。但是就在岳飞快要打败金国的时候,突然被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召回,自此岳飞“直捣黄龙”的豪言毁于一旦,最终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害死。那么赵构杀了岳飞后,金国为何没有趁机消灭南宋呢?下面小编就带您一探究竟。

实际上,纵然岳飞死了,但是金国也并没有实力能完全吃掉整个南宋政权,金兵根本突破不了南宋的军事防线,宋金南北对峙的格局已然成型,只能划江而治、各守疆界。

靖康之变虽然导致了北宋的灭亡,但是还有大片的国土并没遭到破坏,所以宋朝还保留了一部分军事和经济基础。在当时的军事力量还未整合前,宋高宗赵构的流亡政府的确十分狼狈,被完颜宗弼率领的快速反应部队“搜山检海捉赵构”。

但是在事态逐渐缓和以后,南宋的经济、军事、文化开始逐步恢复和发展,综合国力也慢慢凸显。以岳飞、韩世忠、张俊、刘光世为首的“中兴四将”开始在各个战场抗衡金兵,韩世忠在黄天荡围堵完颜宗弼,岳飞在郾城大破金军“铁浮屠”和“拐子马”,都在表明宋军已经具备与金兵叫板的实力了。

也就是说,岳飞的死只是当时宋朝的主战派遭到了打压,而对军队的整体实力损失却不是很大。等到宋金议和,四川、襄樊、江淮整体防线逐渐稳固,双方划江而治的格局便已基本成型了。

而当时金国最核心的军事力量,是跟随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的几千骑兵,后来吸收了渤海国的兵力,但人数还是很少,满打满算也才一万来人。随着灭辽和宋金战争的打响,尤其是在占据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后,数量有限的金兵在四川、襄樊、江淮三个主战场上疲于奔命,兵力不足的现实问题日益凸显。

为了充实军队驻防各个占领区,金国不得不从契丹和北方的汉人中强征和招募士兵,军队的战斗力早已不像完颜阿骨打和完颜宗弼时候的那样强大。完颜亮主政金国时,亲率60万大军攻打南宋,但在一介书生虞允文的阻击下,丝毫不能南下半步,可见金国中后期的“多民族混合杂牌部队”战斗力已经严重下滑,早已没有了“女真不满万,满万则无敌”的气势。

而且,金国占据中原以来,地缘政治并不乐观,南方有老对手南宋隔江对峙,西面有老牌军事强国西夏割据一方,北面更是有蒙古草原各部落时不时的南下掳掠。卫绍王完颜济在位期间,已经完成蒙古各部落统一大业的铁木真,大举南下侵袭金朝国土,野狐岭一战一举消灭金国的40万生力军,战火从边境一直烧到中都城下,吓得金宣宗完颜珣不得不将国都南迁汴梁。

在这危急关头,金国本应该与南宋修好,稳定南方战线全力应对北方蒙古骑兵,可偏偏金宣宗完颜珣却说了一句“从蒙古那里失去的,到南宋那里补回来”,这种两线作战战略,逼得本来还犹豫不决是联蒙抗金还是联金拒蒙的南宋,结结实实地站到了蒙古一边。金国的灭亡至此只剩下时间问题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