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一件文物想了几十年,也不知道它是干啥用的,你知道吗?

马未都:一件文物想了几十年,也不知道它是干啥用的,你知道吗?

马未都是我国非常著名的收藏家,有40多年的收藏经验,一生见过的古董文物,更是不计其数。但在马未都见过的众多文物中,他曾说:“有一件文物想了几十年,也不知道它是干啥用的”你知道吗?如果你知道,那就厉害了。其实,那件文物长得十分怪异,工字型,两边是可以相通的(如图)。

而且那件文物不仅长得怪异,名字同样很奇怪,叫做无挡尊。70、80年代,马未都第一次看到那件文物,资料上写的是档案的“档”,马未都对它一下子就好奇了起来。后来经过查证才发现,原来之前资料写错了,无挡尊是阻挡的“挡”。而且资料显示,给那件文物起名字的人是清朝的乾隆帝。

乾隆当年见到的第一个无挡尊,是宣德年间的青花无挡尊。当时它还没有名字,乾隆帝提手一挥,写下“无挡尊”3个字,从那以后那件文物就叫无挡尊,意思是没有什么能阻挡住他。无挡尊最初的原型是金属的,来自阿拉伯地区,后传入中国,但关于它具体是干啥用的?人们一直都不知道。

在清朝乾隆年间,乾隆曾用无挡尊做过花瓶。光凭想象,小编认为那个花瓶应该是又名贵、又美观。其实,早在明朝永宣时期,无挡尊就在我国出现过。只不过那个时候,它还没有被正式命名。到清朝时期,没想到入了乾隆皇帝的眼,还被乾隆命名“无挡尊”,然后它就盛行了。

因机缘巧合,马未都也得到了一件,但由于历史文献中没有明确记载作用,所以马未都得到那件文物,几十年后依然没有想明白那件文物是干啥用的?但马未都猜测,那件文物可能就只是一个摆件儿,作用就是让人看的。但是,那也只是马未都的猜测而已,具体他也不知道它是干啥用的。马未都曾在节目中提问有人知道吗?你知道吗?如果你知道那是干啥用的,那就厉害了。欢迎留言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