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冲学成之后,风清扬怎么不见了?金书中一句话暗示了他的结局

风清扬就像是电影情节中的镜头一样,在整部笑傲中闪过了。令狐冲与盈盈重登华山,寻遍茫茫华山的每个角落,都没有发现风老的影子,对于令狐冲来说,这是他人生中莫大的遗憾。那么行踪诡秘的风清扬到底去哪了呢?

金庸笔下,谈及不用兵刃的高手,比如一旦提到郭靖,人们立刻会联想到他的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等绝世武功。然而对于兵器的介绍亦不缺乏,像笑傲江湖之中,便充分对对剑进行了介绍。

一旦提到金庸笔下剑侠,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当属是独孤求败无疑。在金庸多部作品当中,都有独孤求败的影子,像《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甚至到了以清代为背景的《鹿鼎记》中,仍然能看见这位独孤前辈的名字。这说明,独孤求败在金庸武侠中的影响力是非常广泛的。

独孤求败之所以是剑术领域的代表人物,其在该领域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在金庸武侠中,他对剑术的阐述中制定出了一套完整且独立的体系,由此他定义了剑术的四重境界,为江湖人所追捧和颂扬。

光有剑术方面的理论不行,比如天龙八中的王语嫣,她有着活体武学百科全书的美誉,天下武学到她那里,她都能讲的头头是道,但她却一个招式都不会施展,她自然也算不上是一位武功高手。当然,独孤求败不是王语嫣,他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比如他留给后世的几套剑法。

最具代表性的,当然是《笑傲江湖》中,以独孤求败姓氏命名的剑法"独孤九剑"了,此剑法一共有九个剑式,特别是最后一个剑式"破气式"是该剑法的最精奥部分,所谓破气自然是破解对手的真气,主要是用剑招对付身怀上乘内功高手的一个剑式。这独孤九剑,属于是剑宗中最经典的一门剑法了。

华山公分两个宗派,剑宗和气宗。而剑宗代表人物,当然以风清扬为首,其次是笑傲的主角令狐冲。由于华山内斗的关系,纵然实力占绝对优势的剑宗,亦难在尔虞我诈的江湖中胜出,最终华山也成为了气宗的天下。以剑宗为代表的风清扬万般无奈之下,只得隐没于华山思过崖中,直到数十年之后令狐冲出现。

对于风清扬来说,他心有不甘,独孤九剑原本能光大华山,然而不擅权谋的他却被挤兑到了思过崖之上。而令狐冲和风清扬却很相似,令狐冲仿佛也是在走这位风老前辈的老路,于是两个人便由此亲近了。从而,令狐冲得到了风清扬的真传,学到了独孤九剑。可是学成之后的令狐冲,却从此之后再也没有见过风清扬,他到底去了哪里?

武林中,高手对于武功的传承看得比自己性命还重要,比如神雕侠侣中,金轮法王想收郭襄为弟子,他甚至对郭襄委身相求,继承他一身的武功绝学,毕竟金轮的年纪大了。风清扬亦是如此,他这位"青袍老者"少说也有八十岁左右的年纪了,所以他传授给令狐冲剑法也是迫在眉睫,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若不将此剑法传授于你,再过几年这剑法便从此消失了。这也算是金庸先生通过这一句话,在暗示风清扬的结局了。

让独孤求败的剑法失传,这样的罪名他可担待不起,这也是风清扬急于传授剑法给令狐冲的原因。由此我们可以断定,心事了却的风清扬,很可能在传授给令狐冲剑法之后,就悄然离世了,否则熟悉华山地形的令狐冲,不可能寻遍每个角落都找不到他的人影。对于风清扬的这个结局,大家认可吗?欢迎各位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