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读金庸:二次元大侠们的冬日记事

又是一年冬至,白昼最短,黑夜最长,按照周易属于“阴极阳生”的卦象,在古代时是很受重视的一个节气和节日。

本来小编想跟大家聊聊冬日美食来着,可偶然看到《神雕侠侣》中的一段话,觉得很有韵味,忍不住想来分享一下,金庸武侠中的那些个冬天,都发生了什么。

《神雕侠侣》

(前因:小龙女先后中了李莫愁的五毒神掌和郭芙的毒针,毒入周身大穴,难以医治。正巧她和杨过遇到了一灯大 师。)

小龙女淡淡一笑……眼望身周大雪,淡淡的道:“这些雪花落下来,多么白,多么好看。过几天太阳出来,每一片雪花都变得无影无踪。到得明年冬天,又有许许多多雪花,只不过已不是今年这些雪花罢了。”

《射雕英雄传》

(前因:郭靖在桃花岛上迷路,遇到老顽童周伯通,和老顽童结为兄弟,听他讲起往事。)

周伯通道:“那时是在寒冬岁尽,华山绝顶,大雪封山。他们五人口中谈论,手上比武,在大雪之中直比了七天七夜,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四个人终于拜服我师哥王重阳的武功是天下第一……”

《笑傲江湖》

01(前因:令狐冲和小师妹岳灵珊青梅竹马,感情很深。令狐冲被师父罚去玉女峰面壁一年,小师妹特意每天上思过崖去送饭,还偷偷给大 师兄送酒,风雨不误。后来天越来越冷,下起了大雪,山道险峻,十分危险,这一天令狐冲非常担心小师妹。)

令狐冲又惊又喜,抢到崖边,鹅毛般大雪飘扬之下,只见岳灵珊一步一滑的走上崖来。令狐冲以师命所限,不敢下崖一步,只伸长了手去接她,直到岳灵珊的左手碰到他右手,令狐冲抓住她手,将她凌空提上崖来。暮色朦胧中只见她全身是雪,连头发也都白了,左额上却撞破了老大一块,像个小鸡蛋般高高肿起,鲜血兀自在流。

02(前因:任我行中了左冷禅的“寒冰真气”,发作后向问天、任盈盈和令狐冲接连帮助他化解寒气,几人手牵手站在雪地中,因为身上都是寒气,大雪落下也不融化,渐渐将他们变成了几个雪人。这时,小师妹岳灵珊和林平之路过此处。正在海誓山盟却遇到贼人。)

只听岳灵珊柔声道:“你也来写几个字罢。”林平之道:“好!”接过剑来,也在四个雪人身上划字,也是自左而右,至令狐冲身上而止……

(令狐冲)心念一动,走近一步,低声问道:“写在雪人上的,是些甚么字?”那汉子颤声道:“是……是……‘海枯……海枯……石烂,两……情……情不……不渝’。”自从世上有了“海枯石烂,两情不渝”这八个字以来,说得如此胆战心惊、丧魂落魄的,只怕这是破题儿第一遭了。令狐冲一呆,道:“嗯,是海枯石烂,两情不渝。”心头酸楚……

《天龙八部》

(前因:辽兵劫掠大宋边境,抓到许多俘虏,献给萧峰,萧峰想救下他们。)

(萧峰)放眼向那群俘虏瞧去,只见人人脸如土色,在寒风中不住颤抖。这些边民有的懂得契丹话,早就听过“射活靶”的事,这时更加吓得魂不附体。

萧峰悠悠一声长叹,向南边重重叠叠的云山望去,寻思:“若不是有人揭露我的身世之谜,我直至今日,还道自己是大宋百姓。我和这些人说一样的话,吃一样的饭,又有什么分别?为什么大家好好的都是人,却要强分为契丹、大宋?女真、高丽?你到我境内来打草谷,我到你境内去杀人放火?你骂我辽狗?我骂你宋猪?”一时之间,思涌如潮。

《倚天屠龙记》

(前因:寒冬时节,张无忌发现自己被朱长龄和朱九真等人所骗,为了不连累义父金毛狮王,跳下悬崖。没想到峭壁下的山洞后另有洞天,张无忌在这片世外桃源发现了一只生病的白猿,给它治疮后得到《九阳真经》,驱除了身体中的阴毒。)

他(张无忌)在这雪谷幽居,至此时已五年有余,从一个孩子长成为身材高大的青年……

这日午后,将四卷经书从头至尾翻阅一遍,揭过最后一页之后,心中又是欢喜,又微微感到怅惘。在山洞左壁挖了个三尺来深的洞孔,将四卷九阳真经、以及胡青牛的医经、王难姑的毒经,一起包在从白猿腹中取出来的油布之中,埋在洞内,填上了泥土,心想:“我从白猿腹中取得经书,那是极大的机缘,不知千百年后,是否又有人凑巧来到此处,得到这三部经书?”拾起一块尖石,在山壁上划下六个大字:“张无忌埋经处”。

《鹿鼎记》

(前因:韦小宝中了海大富的毒,幸得拜陈近南为师,陈近南用内力给他将毒逼了出来,又给他一本武功册子。怎奈韦小宝虽然聪明机警,性情却懒惰,练着练着就要睡着,后来干脆给自己找个理由不练了。)

秋尽冬来,天气日冷一日,这天韦小宝从上书房中下来,忽然想起:“师父吩咐,倘若有事,便去天桥找卖膏药的徐老头联络。虽然没什么事,也不妨去跟他对答一下,什么‘地振高冈,一派溪山千古秀。门朝大海,三河合水万年流’,倒也有趣。喂,你这张膏药要三两黄金、三两白银,太贵啦,太贵啦!五两黄金、五两白银卖不卖?哈哈,哈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