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对妻子最难听的3种称谓,前两种没人知道,第三种听着像骂人

语言和语言之间的差别是很大的,同样是对于亲人的称呼,可能外国语言文化之中就是一个统称,不会细分。比如兄弟和姐妹,叔叔和阿姨之类,都使用一个词汇来表示,不会再有年龄上的细分。但是在我国的汉语体系之中,称谓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除了我们身为中国人现在日常使用的称谓之外,在古代也有很多有趣而特别的称谓。比如古代中国的男子,对于自己的妻子,也是有不同的称呼的,除了大家通过电视剧知道的最平常的称谓“内人”之外,其实还有三个也很特别的称呼。

第一个是梓潼。这个称呼我们我们可能不常见,就算在史书之中,男子对于妻子也鲜少用这个称呼。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是由秦始皇创造的,专门给皇后的称谓。秦始皇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创造了我国历史上很多个第一。他自认为自己的功德盖过了三皇五帝,于是将自己称呼为“皇帝”,这也是他首创的,自他之后的帝王就延续了“皇帝”这个称谓。那么皇帝的皇后肯定也不能再用之前的称谓了,于是秦始皇想出了“梓潼”这个称谓,寓意着母仪天下。梓潼仅仅用来指代皇后,其他的女子是不可以用的。

第二个称谓是细君。在秦王朝之前,它一直被用来代指诸侯之妻。细君也称“小君”,念起来令人感觉亲密无间的样子。细君在秦朝之后,也不仅仅指诸侯之妻了,老百姓的家里面,妻子也可以被称为“细君”。还有一个传说,细君这个名字,还是一位汉朝公主的名字。

第三个称呼是“贱内”。这个称呼读起来看起来都好像是对自己妻子的侮辱,好像有点不雅观,在男尊女卑的历史情况之下,“贱内”一词看起来也情有可原了。但是其实我们都误会了“贱内”的意思。其实第一个字“贱”说的不是自己的妻子,而是指的自己。“内”才是指的妻子。“贱内”的真正意思其实是卑微之人的妻子,卑微之人就是男子用来礼貌性的自谦之语这个称呼被误解了近千年,普通的人听到也觉得难听。

想想现在还有谁叫自己妻子这三种称呼,听着就难听。其实称呼雅致也罢,粗俗也罢,都是男子对于自己的妻子的一种宠爱和信赖。希望无论是老是少,都能够善待家人,都能够获得美满的婚姻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