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艳中的卞玉京有一妹妹,才艺双全,却命丧夫君之手

秦淮八艳中的卞玉京有一妹妹,才艺双全,却命丧夫君之手 | 文 三只眼读史

明朝末年的秦淮女子,论相貌,美人如云,论才艺,高手如林,其中不乏翘楚者,历来为文人墨客口中称道、笔尖描摹,让后世人为她们的遭遇时而感叹、时而唏嘘,也为她们的绝世才艺所倾倒。八艳之一的卞玉京,也称卞赛赛,出生在官宦人家,由于父亲早逝,家道中落,而无奈最终堕入青楼。卞玉京从小饱读诗书,对文史颇有造诣,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才女。在那个才女辈出的年代,卞玉京领一代巾帼风骚,她的魅力吸引无数生前身后人。然而,卞玉京还有一个妹妹名叫卞敏,却少有人知道,她跟姐姐一样困于青楼柳巷。因为有个风头盛健的姐姐,当时的人们又称她为卞赛妹。

据余怀的《板桥杂记》的描述,卞敏身材颀长(大约是现代人所说的九头身),也如姐姐卞玉京一样肤色白皙,犹如脂玉,风姿绰约。《清代声色志》中记载,如果卞敏站立在水晶屏前,婷婷玉立,便如一幅仙女下凡尘的画卷,整个人都融入在水晶屏中。卞敏擅长书画,尤其喜欢画兰花。卞敏所画的兰草图,幽静如其人,缀上兰花两三朵,让人一见,有君子之香悠然扑鼻的神韵,为许多文人所收藏。卞敏还擅长抚琴,每次有客人邀请她抚琴,她都面含羞涩,一曲终了,推琴而起,两颊红晕未褪,让人不禁为之倾倒。

青楼曲坊常常因为卞敏的到来,一时宾客盈门,卞敏也像姐姐卞玉京一样闯出了大大的名头。但是,卞敏对迎来送往,每日强作欢笑的生活十分厌倦,内心里又暗自鄙薄那些文人们喜新厌旧的虚伪嘴脸,想早早地选上一个意中人从良而去。正好有一个青年进士维久落入了卞敏的青眼。维久生于豪门,是前宰相申时行的孙子,性格豪爽,为人热情,喜交朋友,而且颇具诗文之名,幸运地是,维久也对卞敏情有独钟。于是,维久便替卞敏赎身带回了家。由于卞敏出自青楼,虽然从良,然而她在维久家中的地位还是有些尴尬。幸好维久对她宠爱有加,卞敏的心渐渐平静自得。

奈何命运多舛,跟随维久几年后,维久病殁,卞敏的出身早就为维久家人所不齿,因此她在维久家已经呆不下去,为了生计,她又被迫改嫁给一个仰慕她秦淮之名的官吏颍川氏,颍川氏被朝廷派往福建为官,卞敏又随颍川氏到了福建。不料,明末农民起义爆发,烽火四起,颍川氏所在的官署即将被攻破,颍川氏为了保全身家清白,亲自提刀,手刃自己的几个姬妾,然后自刎而亡。卞敏也不幸命丧丈夫之手。与姐姐卞玉京后来出家、病逝后葬于惠山衹陀庵锦树林相比,卞敏的命运着实让人感叹。前生漂泊,身无所依,最后的结局也是如此的凄惨,给人留下红颜薄命的感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