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景武公李靖碑》又名《卫景武公碑》、《唐卫公李靖碑》

《卫景武公李靖碑》又名《卫景武公碑》、《唐卫公李靖碑》,全称《大唐故尚书右仆射特进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赠司徒并州都督卫景武公之碑并序》。楷书石刻,正书,全碑计三十九行,每行八十二字,额篆二十字,许敬宗撰文,王知敬书,此碑为昭陵陪葬碑之一。此碑立于唐显庆三年(658)碑在陕西醴泉南十里昭陵,昭陵诸碑下截自唐宋以来多被凿损,而此碑凿损较少。

李靖,陕西三原人,字药师,唐高宗、太宗两朝名将,曾以攻破突厥而官至尚书右仆射,后又击败吐谷浑而晋封卫国公,卒于贞观二十三年,赠司徒,谥景武,陪葬于昭陵,《卫景武公碑》即为纪颂李靖功德所立之碑。

王知敬为初唐时书家,生卒年不详,河南怀州人〔一作河南洛阳人)。相传王知敬于贞观十三年(639)时曾与褚遂良一起入内府鉴定王羲之书迹,可知其书已擅时名,曾任校书郎之职,武则天时任麟台少监,其书名与当时的房玄龄、殷仲容相伯仲,经常在一起题署寺观,据《述书赋注》谓:『知敬工正行,善署书,与殷殊途而同归,兼善草书,天后诏一人署一寺额,仲容题资圣,知敬题清禅,俱为独绝。』《卫景武公碑》是王知敬楷书的代表作品,通观此碑点画清峻遒美,有六朝碑版遗意,锋棱耀其精神,结字端庄茂密,参差错落,自然生动,虽不及欧楷之严谨,却蕴含褚字之风韵,很明显此碑结合了欧、褚的长处而自成一格,敬《平碑记》评曰:『王知敬之《卫武公》气质稍小,然精劲而亳无懈怠。』赵崡亦谓:『余观此碑遒美直是欧阳率更、虞永兴之匹敌也。』一般地说,初学者临摹唐人楷法,多学欧褚,欧字楷法矩镬森严,险劲刻厉,如学之不当,十之八九易滑入板滞一路;褚字楷法虽飘逸流动,但其用笔清腴瘦劲,如学之不当,十之八九易滑入浮薄一路,独《卫景武公碑》则介乎于欧、褚之间,兼擅双美,最适宜于初学者学习临摹。据张怀瓘《书断》载王知敬尤善章草及工行书,可惜未见有行草书迹传世,其传世碑刻另有《尉迟宝琳碑》、《少林寺金刚经》、《武后少林寺诗》、《武后发愿文》等。

据王壮弘《增补校碑随笔》考证,最早拓本为明拓,六行『子路之嘉言』之『嘉』字右下『口』部未泐,『竟能絷马埋轮』之『马』字完好。次则为清初拓本,三十一行『自违朝宠』之『违』、『宠』二字完好,而嘉庆拓本四行『以被于金石无俟』之『金石』二字稍损,『无俟』二字完好,由此可知,本册当为嘉庆时拓本,虽不及明拓,但亦已属凤毛麟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