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举人落榜后,做了这件事,为“变法”培养了一批人才!

大家好,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天小编分享的是晚清时期康有为举人落榜后做起了这件事的故事,希望你们能够喜欢。

康有为举人落榜后,做了这件事,为“变法”培养了一批人才!

1888年夏天,康有为到北京参加乡试(明清两代,每三年次,在京城和各省省城举行的考试,叫乡试)。这一次,他考得挺好,主考官初步评定他为第三名举人(乡试考取的人叫举人)。可是,发榜的时候,他的名字却没有了。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康有为写了一封要求光绪皇帝变法,也就是实行改良的信。

事情是这样的:康有为这次进京考试的时候,英国、俄国、日本、法国都在加紧对中国的侵略,国内农民中间也酝酿着反抗,而清朝的统治者还是老样子,成天只顾过着享乐腐化的生活。康有为看到这些情形,心里很着急。他为清朝统治阶级担忧,就给皇帝信任的徐桐等三位大臣写了一封信。信里说:“现在,国家处在危急的关头。赶快变法,还来得及挽救;如果再拖上几年,就不可收拾了。”他希望这三位大臣赶快振作起来,请求光绪皇帝变法。可是,徐桐是一个顽固透顶的老官僚,看到了康有为这封信,十分生气。在他看来,康有为这么个小人物,居然要求皇上做这做那,是一种“越格犯上”的行为,这还了得吗?他很不满意地说:“康有为这样狂妄,不能录取!”于是,他就派人去把康有为的名字从榜上给划掉了。康有为这一次虽然没有被录取,可是,他那封信的内容却很快在北京城里传开了。人们都称赞他爱国,敢讲话。他的名声渐渐地大了起来。

康有为落榜以后,心情沉重地回到家乡。他决心培养一批人才,同自己一道来推动中国的变法。他选定广州长兴里一处树木森森,环境幽静的地方,办起一所学校,取名叫做“万木草堂”。近二十个青年人,仰慕康有为的名声,来到这里拜师求学。

“万木草堂”有新的课程,新的教学方法,还有新的师生关系。教授的课程,除了中国历史和重要的古籍以外,还有什么世界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和外国政治变迁的得失等等。康有为的知识很渊博,他熟读过中国的古书,还从“洋书”里学到许多新知识。他讲起课来,总是上下古今一起谈,内容十分丰富,学生们非常爱听康有为把课堂当作宣传变法的讲坛。他对学生们说:“如今,日本在东边,要侵略我东北,英国在西边,已经进入西藏,还要侵略我四川云南;俄国在北边筑铁路,势力逼近沈阳啦;法国在南边,要侵略我云南广东。再看我们国内,兵弱财穷,灾祸不断,黄河决了口,江淮大旱,广东大水,到处是灾民啊!而朝廷还在大兴土木,当官的成天吃喝玩乐。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危急存亡之间呀!……”

康有为越说越悲愤,以至声泪俱下。学生们听了,也难过得低下了头。“为什么会这样呢?”康有为接着说,“中国弱到这般地步,都是不变法的缘故!如果皇上选拔一批有本事的仁人贤士,实行变法,那末,十年之内,可以使国家富强,过二十年,报仇雪耻就不难了。……日本是个小岛,他们君臣变法才十几年,国家大变了样,连欧洲大国也不敢小瞧它。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只要变法,怎么不能变弱为强?”

康有为越说越激动,不禁眉飞色舞起来。学生们受到感染也兴高采烈,并且感到这副救中国的担子,就在自己的肩上康有为还创造了一种新的教学方法。他先指定一些书籍让学生们自学,要求他们把心得体会和疑问写在札记本上,每半个月交一次。他看过以后,再根据学生们的问题进行讲解。这样,有的放矢,效果自然好了。每到春光明媚或者秋高气爽的日子,康有为就带领学生们去游览广州附近的风景名胜。他们一边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边讨论各种问题。有时争论得面红耳赤,有时又一同引吭高歌。游人们哪知道他们是师生关系呢?

四个春秋过去了。学生们在康有为的教导下,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其中有位梁启超,后来成为康有为进行变法活动的最得力的助手。康有为不愧为一个有成就的教育家。后来,人们都叫他“康圣人”。

以上就是小编对康有为落榜后草堂育人的解读,今天小编就分享到这,喜欢的话可以关注小编,以后还会继续分享历史故事,最后希望大家阅读愉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