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刘姥姥靠什么救回了巧姐?

巧儿判词恨狠舅奸兄,幸母亲积阴德。王熙凤在刘姥姥初来时是王夫人意见,与刘姥姥关系告明王熙凤,以前来没让她空手回,王熙凤遂明白王夫人之意施舍她二十多两银子。王熙凤在刘姥姥第一次来未不招见,并大体过得去。

刘姥姥二进贾府,是得了贾母想找老人聊天,被留下来,呆了两天。众人陪护,不独王熙凤,她作为当家人待人接事离不了她。在对刘姥姥并为此积阴德上,一是善待了穷人刘姥姥,二是送物。送银送东西给刘姥姥,有王夫人,送一百两银,王熙凤第二次送银八两。送青纱,月白纱,做裙袄的两个茧绸,还有做衣裳的两匹绸。贾母两件衣裳。青纱是众人在林黛玉屋里看林黛玉窗纱,谈话,说四样纱,其中一个软烟罗。薛姨妈都没见过,比王熙凤作袄的纱好。刘姥姥羡慕,贾母答应给刘姥姥两匹。

刘姥姥巧儿的帮助上,这些纱应该起了作用。刘姥姥庄户人家不会舍得用,除非板儿娶亲。而刘姥姥救巧儿家里当初王夫人给的一百两银子,让她置地或干小本买卖。家里兴有些蓄,也不会多少。她也无处挪借。进城与板儿得赶车去,把那些王熙凤给的纱与绸都弄上了车。还有别人给的,是这些东西让老鸹开眼,杀了对方锐气,贾府曾是京城屈指可数的富贵之家,几十年前的东西如珍宝,老鸹爱物。又加上刘姥姥年岁大救人心切,也有些智慧,加上成窑盅子,使事件终了,从窑中赎回巧儿。成窑盅子不是全部,刘姥姥不能知它是否值钱。

妙玉待客的也未必是真品。送贵重纱绸给刘姥姥积了阴德,而且过去宫廷赠大臣,赐女,妃后才是成匹。老鸹得几匹成捆纱绸兼银两救了巧儿命。巧儿还未大,不具成熟十六七岁女儿魅力,青涩未除,被人看物放人。几匹纱价值不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