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美公主,姿色美过杨贵妃,骄奢淫逸无人能及!

当提到中国古代的美女时,你是否只会想到西施、貂蝉、杨玉环、王昭君她们,然而有位公主,她的姿色美过杨玉环,却没有被世人推到古代美人的行列里。她就是有唐代第一公主、大唐第一美人的之称的安乐公主李裹儿。安乐公主幼时生活贫困,长大后骄奢淫逸,创下了多项之最。最漂亮的公主,出生时最苦的公主,最有野心的公主,最受宠的公主,也是最不孝顺的公主,这个有着唐朝第一美人的公主却没有被列为四大美人,最后却被乱刀砍死,匆匆结束了自己25年短短的生命。

李裹儿(684年-710年7月21日),即安乐公主。唐中宗李显之女,韦氏所生,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

嗣圣元年(684年),唐中宗李显被废,贬黜至均州,后迁至房陵(今湖北省房县)。因韦氏动了胎气,早产生下一个女儿,就是安乐公主,她出生时,李显脱下自己的衣服来包住她,故命其名为裹儿,李裹儿十三岁时,出落成美女,姿色美艳,聪明伶俐,由于李显被废时几个儿子都被处死了,所以李显与韦氏对她十分宠爱,自幼听其所欲,无不允许,李裹儿从小就养成了骄傲任性、蛮横霸道的脾气。长大后的李裹儿容貌更是美艳,对此《新唐书》记载:光艳动天下,侯王柄臣多出其门。可以说美丽胜于杨玉环的,那为什么唐朝的杨玉环被世人认为是美女而李裹儿却不是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就应该从李显被召回洛阳说起:

当时的武则天年事已高,于是召回了被贬的李显,李裹儿也随父亲回京,李裹儿刚出生时恰恰是他父亲李显被贬之时,这次来洛阳是她初次见识到这等繁华的洛阳和无比尊严的皇庭以及无比尊严的皇上武则天,她忐忑的望着坐在大殿上的陌生的祖母,虽年过半百,但容貌依旧,身着龙袍,饱含威严的和他父母叙旧,李裹儿看着这华美不可方物的大殿,心里隐隐有什么东西在盘根发芽,那光艳的龙椅诱惑着她,此时的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权力的诱惑。

神龙元年(705年),张柬之、李多祚等发动神龙政变,迫使武则天传位给李显。李裹儿自然成了唐朝最高贵的公主,仗着父皇的宠爱,李裹儿骄纵的性格越发显露,曾自做诏书,蒙住前面的内容,请中宗画押,李显笑着答应其请。安乐公主营建居室及安乐佛庐,全都模拟宫禁,而工巧还要超出一头。她曾奏请将昆明池赐给她作为私家池沼,李显说\":先帝从未将它给过别人。\"安乐公主不高兴,便自己动手开凿定昆池,绵延数里之地。\"定\"的意思是可与之相抗衡的意思。司农卿赵履石为她家缮治,累砌石头以模仿华山,石阶石桥,纵横交错,溪水九折回旋,并造石泉喷水。还铸造宝炉,镂刻怪兽神鸟于其上,其间镶嵌砗磲珊瑚不计其数。

在生活上的奢侈远远不够,安乐公主更是在服装上更胜一筹。安乐公主拥有两件百鸟裙,为旷世珍品。百鸟裙是由负责备办宫中衣物的机构尚方制作的,采百鸟羽毛织成。此裙的颜色鲜艳无比,令人眼花缭乱,不知其本色,从正面看是一种颜色,从旁看是另一种,在阳光下呈一种颜色,在阴影中又是另一种,裙上闪烁着百鸟图案。后来益州献单丝碧罗笼裙,缕金为花鸟,细如丝发,大如黍米,眼鼻口甲皆备,神奇而不可思议。《新唐书五行志》记载:\"日中影中,各为一色,百鸟之状\",在当时贵族女性中广为流行,安乐公主把其中一件百鸟裙献给母亲韦皇后,颇受皇后喜爱。《朝野佥载》称,安乐公主造百鸟毛裙以后,百官、百姓之家效之,\"山林奇禽异兽,搜山荡谷,扫地无遗。\"大唐公主的一件衣服,差点让山里的鸟类灭绝。

安乐公主还请皇上李显立她为皇太女,左仆射魏元忠劝谏不可如此行事,安乐公主说:\"元忠是山东愚顽倔强之人,怎能与他商议国事?武(武则天)尚且当上皇帝,我本是皇帝的女儿,有何不可呢?\"与太平等七公主全都开置府署,而安乐公主府的官员尤为浮滥,尽都出自屠贩之家,因是捐纳资财买得官职,批降墨敕斜封授职,以故被称之为\"斜封官\"

安乐公主种种骄奢淫逸、蛮横霸道的作风最终给她带来了杀身之祸。景龙四年(710年)六月,李显驾崩,韦后将台阁政职、内外兵马大权以及中央禁军等全部安排了自己的党羽和族人,朝政大权尽落韦氏之手。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起草了一份遗诏,立李重茂为皇太子,李旦辅政,韦后为皇太后摄政,以平衡各方势力,然而宰相宗楚客、韦温更改诏书,劝韦后效仿武则天。得到消息的临淄王李隆基与太平公主商议,决定先下手为强,7月21日李隆基发动唐隆之变,以禁军官兵攻入宫中,当时安乐公主正在揽镜画眉,闻知乱起,逃至右延明门,追兵赶到,将其乱刀砍死,终年二十五,追贬为\"悖逆庶人\"。李旦即位之后,下诏按二品官的礼节予以安葬。

著名的历史学者蒙曼老师在讲述太平公主的故事时,曾经在她的述中写过这样一段话:自从武则天树立的女人也能当皇帝的榜样后,李唐贵妇个个胸怀大志,都梦想在政治舞台担当主角。安乐公主李裹儿的一生何尝不是这段话的缩影呢。不知道在她生命的最后,有没有想起儿时的贫穷、有没有想起父亲温暖的怀抱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