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国王为什么叫做法老?意思挺俗,不过很形象!

熟悉世界历史的人都知道,古埃及的国王叫做法老。那么,法老是啥意思呢?

古埃及金字塔

古埃及位于非洲东北部(今中东地区),起初在尼罗河流域,直到国力强盛时候,才达到当今的埃及领土。它北临地中海,东濒红海,南邻努比亚(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西接利比亚。从地理上看,埃及的东西两面均为沙漠,南边有几个大险滩,同外界交往甚难,只有通过东北端的西奈半岛与西亚来往较为方便。所以,古代埃及具有较大的孤立性。

古埃及和古巴比伦、古印度、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埃及之所以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主要是因为埃及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统一王朝,此外还发明了古埃及数学和几何,影响至今。还有一点,古埃及人研究出了世界最早的专用书写工具——芦苇笔、莎草纸。

古埃及

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前3150年,从那尔迈国王统一了埃及开始共经历了早王朝、古王国、第一中间期、中王国、第二中间期、新王国、后期埃及时期7个时期31个王朝的统治,其中古埃及在十八王朝时(前15世纪)达到鼎盛 。

古埃及有自己的象形文字系统,完善的政治体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统,其统治者称为法老 。那么,为什么称为法老呢?其实,是埃及语的希伯来文音译,意为大房屋。这个就很好理解了,国王是一个国家的主人,肯定要有大房屋,所以就成了国王的代称。

法老

法老作为奴隶制专制君主,掌握全国的军政、司法、宗教大权,其意志就是法律,是古埃及的最高统治者。法老也很会神话自己,自称是太阳神阿蒙-拉神之子,是神在地上的代理人和化身,令臣民将其当作神一样来崇拜。古埃及人对法老的崇拜近乎疯狂,仅仅是法老的名字就具有不可抗拒的魔力,官员们以亲吻法老的脚而感到自豪。

法老死后,其尸体被制成干尸,即“木乃伊”,放在金字塔内部的墓室中。这些年,随着金字塔的打开,越来越多的法老被发现,关于法老的传说也就越来越多了。但是,真正知道古埃及国王为啥叫法老的人,其实不多。【参考资料:《 史学理论研究 》、《 历史研究 》】(作者:每日汉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