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疑案:真假公主赵嬛嬛之迷

南宋疑案:真假公主赵嬛嬛之迷

宋徽宗政和三年(公元1113年),蔡京建议,宋廷仿照周代的“王姬”称号,一律将“公主”改为称“帝姬”。蔡京建议的这一制度维持了十几年,直到南宋初恢复旧制,重称帝女为“公主”,“帝姬”称谓方才销声匿迹。正是因为有了“帝姬”这一称谓,也因此有了真假柔福帝姬之谜。

柔福帝姬名叫赵多富,又名赵嬛嬛,母亲懿肃贵妃王氏。赵嬛嬛是宋徽宗赵佶的第二十女。靖康之变时,芳龄十七,仍未嫁人,靖康之变后,被掳北上。

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冬,金兵第二次围攻汴京(今河南开封)。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四月,金军将徽、钦二帝以及妃嫔、皇子公主、宗室贵戚、大臣约三千余人押送北方。这其中,妇女占了很大的比例,比较知名的,有徽宗皇后郑氏、钦宗皇后朱氏、高宗生母韦氏、高宗发妻邢氏以及柔福帝姬(柔福帝姬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后来出了个真假柔福帝姬案)。

帝姬被掳北上时,才十七岁,是宋徽宗未出阁的公主中年纪最大的,因此金兵对她格外重视,打算将这一处女公主进献给金太宗。据野史记载,在北上的途中,柔福帝姬还是不免遭到金将的凌辱,而凌辱她的金将,也为她这个留给皇帝的女人丢了小命。到达金国京城后,柔福帝姬被郑重其事地献给金国皇帝金太宗吴乞买做侍妾。或许是柔福帝姬并不十分美貌,或许是她多次被凌辱后,身体羸弱不堪,亦或许是她不擅逢迎,得罪了金太宗。总之,金太宗对她缺少兴趣,直接将她送到了上京浣衣院。

浣衣院,是女人从事洗衣等劳役的地方,也供皇族选女人以及收容宫女之用。《靖康稗史笺证》:“十九女赵赛月……自寿圣院四起北行,六年八月入浣衣院。赛月……皇统元年……封次妃。”“二十女赵金姑……自寿圣院四起北行,六年八月入浣衣院。金姑……皇统元年……封次妃。”。

柔福帝姬在浣衣院度过了好几年后,后被盖天大王完颜宗贤所得。完颜宗贤对柔福帝姬也没有太多的兴趣,但也没有太多侮辱她,而是从安置在五国城的汉人中选了一名叫徐还的男人,将柔福帝姬嫁了给他。柔福帝姬大约死在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这一年她才三十一岁。根据《宋史·公主列传》中记载:“柔福在五国城,适徐还而薨。柔福薨在绍兴十一年,从梓宫来者以其骨至,葬之,追封和国长公主。”这是柔福帝姬留在正史上的痕迹。就像所有国破家亡时,悲惨不幸的女人一样,柔福帝姬也成为男人们无能的牺牲品。

可是,早在高宗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南宋官军剿匪时,俘虏的匪眷中却有一女子自称是柔福帝姬。柔福帝姬可是皇帝的妹妹,于是,立即被送到临安。该女子自称从金国奔逃回来,其间历尽艰难坎坷、风霜雨雪。

宋高宗确实记得父亲徽宗有个公主叫嬛嬛,为懿肃贵妃所生,被封为柔福帝姬。但阔别多年,他已经记不清楚公主面貌身材了。于是命老宫女察验。老宫女们都感觉这女子相貌确实很像当年的柔福帝姬,用宫中旧事盘问她,也能够回答得圆满。只有一个值得怀疑的地方,就是这女子有一双大脚,不似柔福帝姬的纤足。对此疑点,女子泪流满面地解释说:“金人驱逐如牛羊,乘间逃脱,赤脚奔走到此,山河万里,岂能尚使一双纤足,仍如旧时模样?”事见《鹤林玉露》记载:“柔福帝姬至,以足大疑之。颦蹙曰:金人驱迫,跣行万里,岂复故态。上为恻然。”

宋高宗也觉得言之有理,尤其是这女子能够一口叫出宋高宗的乳名,便不再怀疑,下诏让她入宫,授予福国长公主的称号。又为她选择永州防御使高世荣为驸马,赐予嫁妆一万八千缗。此后,宠渥有加先后赏赐达四十七万九千缗。

南宋与金国签订了“绍兴和议”后,高宗的生母韦太后被金国放归。母子重逢,喜极而泣。韦太后回国以后,听到柔福帝姬一事,不禁诧异说:“柔福已病死于金国,怎么又有一个柔福呢?”宋高宗便说了柔福由金逃回的情状。韦太后说:“金人都在笑话你呢!说你错买了假货,真正的柔福早已经死了。”

宋高宗听了母亲的话,不禁勃然大怒,立即拘捕了柔福帝姬,交大理寺审问,严刑拷问之下,假柔福公主无可抵赖,只得一一供招。

原来,她名叫静善,本是一个汴京流浪的女子,因为生得颇为美貌。汴京攻破后,她被乱兵掠往北方。在路上遇到一个名叫张喜儿的宫女。张喜儿曾在懿肃贵妃(柔福帝姬生母)宫中侍奉,知道许多宫闱秘事,都说给了静善听,尤其还说静善的相貌气质酷似柔福帝姬。静善对这个巧合十分动心,于是开始留心记忆各种宫闱秘事,而且还刻意模仿张喜儿所说的公主形态。之后,静善在战乱中经历曲折,曾经三次被人拐卖,最后被土匪陈忠虏入盗伙,被迫嫁给了一名小土匪。宋官军剿匪之时,抓住了静善,打算以匪眷的名义将她杀死。静善为了活命,称自己就是柔福帝姬。见到静善的气度,宋官军还真的被吓住了,于是将她送到临安。静善成功蒙骗过宋高宗后,得到了十多年的富贵。不料人算不如天算,韦太后回到京师,说破了此事,静善再也无从掩饰,只好老老实实地招认。

宋高宗知道柔福帝姬为假冒后,下令将假公主斩首于东市。最倒霉的是高士荣,先是奉旨娶了柔福帝姬,又因为柔福帝姬是假,削夺了驸马都尉的爵位,还因此被人们嘲笑说:“向来都尉,恰如弥勒降生时;此去人间,又到如来吃粥处。”

之前,宦官冯益曾指证柔福帝姬为真,为此,也受牵连。《宋史·宦者列传·冯益》记载:“先是,伪柔福帝姬之来,自称为王贵妃季女,益自言尝在贵妃合,帝遣之验视,益为所诈,遂以真告。及事觉,益坐验视不实,送昭州编管,寻以与皇太后联姻得免。”

所谓的假柔福帝姬虽然被杀,但民间却流言纷纷,为其抱屈者大有人在。当时就有史家认为,被杀的柔福帝姬其实是真正的公主,之所以被认为假冒,是因为宋高宗的生母韦太后自北方回来后,担心柔福帝姬说出自己在北方,被凌辱、被糟蹋的各种屈辱之事,于是,威胁高宗将柔福帝姬杀死灭口。宋高宗对柔福帝姬并无什么感情,奉了母亲严命,便牺牲了柔福帝姬。《四朝闻见录》《随国随笔》等笔记,都记载了这样的说法。而有力的佐证是:柔福帝姬初来投奔之时,许多旧日宫人和太监冯益都断定公主是真的,即使假公主相貌长得再像,但如果没有十足把握,这些人决不敢乱说。而这些人后来相继改口以及公主自认假冒,则是因为严刑拷打,屈打成招的缘故。

《四朝闻见录》:“柔福帝姬,先自金闲道奔归,自言于上,上泣而具记其事,遂命高士荣尚主。一时宠渥,莫之前比。盖徽宗仅有一女存,上待之故不忍薄也。及韦太后归自北方,持高宗袂泣未已,遽曰:‘哥被番人笑说,错买了颜子帝姬。柔福死已久,生与吾共卧起,吾视其殓,且审骨。’上以太母之命,审姬于理。狱具,诛之于市。或谓太后与柔福俱处北方,恐其讦己之故,文之以伪,上奉母命,则固不得与之辩也。”

《随国随笔》:“柔福实为公主,韦太后恶其言在虏隐事,故亟命诛之。”

由此看来,真假柔福帝姬案,很可能是一起冤假错案。

(本篇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