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办理户口,民警得知身份后,结果区区百字登记时出现两处错误

1959年12月4日上午,辽宁抚顺战犯管理所的大礼堂里热闹非凡,所有的战犯接到通知,集合在大礼堂里参加“抚顺战犯管理所特赦大会”。对于这次特赦,末代皇帝溥仪不抱有多大的希望,他对身边的人说:“有谁也不能有我,我的罪恶严重,论表现我也不比别人强。我还不够特赦条件。”

谁也没想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赦通知书——1959年度赦字001号”竟然写的是自己名字。溥仪被特殊后,很快就回到了北京,回北京故宫是不可能的了,溥仪住进了“五格格” 金韫馨的家里。回到北京的第二天,在五妹的催促下,溥仪来到北京民政局报到。

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溥仪,“你先给自己登记上北京市的户口,这样我们就好安排工作了。”离开北京多年,溥仪找不到派出所的位置。次日,在五妹夫嘉熙的陪同下,来到了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负责给溥仪登记户口的是民警吴静深,可能这份户口过于特别,区区百字的户口本竟然出现了两处明显错误。

登记的过程是这样的,民警吴静深根据户口本上需要登记的栏目,一项项地询问、填写。刚开始都比较顺利,当问到溥仪的职业时,溥仪连忙回答道“我刚刚特赦回来,政府还没有安排工作”,于是户口本上的“职业”一栏目则填上了“无叶”二字。这是第一处错误,“无业”写成了“无叶”。

接下来一幕就比较尴尬了,“婚姻状况?”问了这个问题后,吴静深立即反应这样问有点不妥,溥仪也一时语塞,现场气氛无比尴尬,“我……现在是一个人。”溥仪的回答声音很小,思虑再三,吴静深在婚姻一栏上填上了“离婚”二字。

对于吴静深来说,为末代皇帝登记户口过于特殊,当登记到文化程度时,吴静深再次出现了一个错误,将私塾的“塾”字错写成“书”。溥仪户口本上完后,被安排到北京植物园担任园丁和卖票的工作,次年再被安排到全国文史资料研究室工作。

目前网络上流传的溥仪户口本,是1960年北京市新一代户口本。在新的户口本里,溥仪的文化程度变成了初中学历。如果按照溥仪受教育的水平,他完全可以当一名大学教授。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