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曹操赤壁大战就已经够惨了,没想到这一战曹操差点被打死!

三国演义的故事大家可谓是耳熟能详了,三国演义描绘的并不是真正的史实,它是以正史背景为框架,再加以罗贯中本人的想象力改编成为的一本小说。所以经常在论坛上与人“激辩”的朋友们请注意小说和正史的区别哦。今天尘锋(小编)要说的是演义里的情节,是曹操赤壁大败后的一次战斗,这场战斗打的曹操抱头鼠窜,东滚西爬,差点丧了性命。

这场战斗的起因是曹操赤壁大败后就退回了北方,但是他并没有失去斗志,他的野心比起赤壁大战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曹操囤积粮草,招募甲士,广纳贤士,意图再战,还在铜雀台大集群臣,表明帝王之志。

曹操想尽快一统天下,但是架不住孙刘联盟已成气候,且曹操士卒大多为北方人,不善水性,不占地利优势,挥军南下已是力不从心。此时的曹操,虽无力南下,不过他却把目光,放到了后方的西凉身上。

曹丞相心想既然无法挥军南下,那就先稳固北方势力吧,而西凉一直蠢蠢欲动,且位于他的后方,假以时日再次南下时西凉必定是个祸害,不如趁现在灭了西凉,既平定了后方,又鼓舞了士气,可谓是一举两得。这时荀彧献上良策:丞相可以使朝廷下一道旨意,加授西凉太守马腾为征(送)南(死)将军,命马腾南下征讨孙权。荀彧不愧是神鬼莫测!此以狼搏狗之计,无论狼胜还是狗胜,曹操都可以在他们鏖战正酣的时候相机用兵,使狼狗俱灭。曹操听了后又心生一计:马腾率西凉军征战时必先经过许昌向天子谢恩,这时拿下马腾父子,西凉群龙无首,岂不是不费一兵一卒便可收服西凉。荀彧听了后干笑两声,拍马屁道:丞相改得好啊,丞相真是点石成金,群贼束手啊!

这就是最初用来对付西凉的计策,听起来曹操胸有成竹,可是交战的时候却被马超打的割须弃袍,落荒而逃。曹操是怎样被打得割须弃袍的呢,曹军当时大败,西凉兵来势凶猛,曹军将士都抵挡不住,只听得西凉军大叫:“穿红袍的是曹操!”曹操听了后急忙脱下红袍继续逃命。又听得西凉军大叫:“长胡子的是曹操!”曹操惊慌,拿着佩刀马上割了胡子。军中有人把曹操割胡子的事,告诉了马超。马超爽得不能自已,又叫人大喊:“短胡子的是曹操!”曹操听见喊声,立即扯起衣角包着下巴逃跑...马超追的可是相当快,眼看双方距离越来越近,曹操估计心里已经放弃治疗了...多亏半路曹洪截住马超大杀一阵才救了曹操。这场战斗可以说让曹操狼狈至极,曹操乃挟天子令诸侯的“丞相”大人,位高权重,能征惯战,竟被年纪轻轻的马超杀得割须弃袍,让人同情又好笑。

这里要讲一下,新,老三国电视剧里只讲了许褚救曹操,其实三国演义书中是曹操割须弃袍时是被曹洪所救,后来马超袭击在船上的曹操时曹操是被许褚所救。电视剧中想要描绘出许褚大战马超的精彩场面,所以就忽略了曹洪,此处心疼一下曹洪...

以曹操的硬实力来说平定西凉是十拿九稳的事,可是过程却是一波三折,还差点丧了性命...主要原因如下1.曹操过于骄傲自大,认为西凉乃一群乌合之众,我曹操大大小小战役打了几十场,安排你一个年纪轻轻的小马超不在话下吧? 2.不适应西凉的作战方式。 3.接二连三的战败让曹丞相有了心理阴影... 不过曹操在书中一代奸雄的名号可不是白叫的,一个经典反间计就打败了年轻的马超和马超的叔叔韩遂,平定了西凉,不过虽然赢是赢了,不过战斗过程中的心酸,只有曹丞相自己才最懂吧,哈哈。

以上就是三国演义中曹操的极为狼狈的一次战斗,曹操在演义中被丑化了,这种割须弃袍的狼狈场景是罗贯中为了渲染情节所描写的。历史中:曹操平定西凉,战马超时虽然危险,却没有这么狼狈,而马超虽然骁勇善战,但在历史上不像什么好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