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臣黄霸的尴尬人生:当小官宛若神明,当大官却如同神经病

客观地说,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生物,因为我们很难用一个固定的词去描述一个人。比如一些人,在有1万块钱的时候勤劳简朴、谦虚踏实,当他突然有了100万时,却可能就会变得骄奢淫逸,难以相处。有的人,在做一个小官的时候,会做得非常顺手,治下百姓安居乐业,同僚纷纷称赞。但若是给他更大的权力,让他去治理国家,他却会做出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来。这不是笑话,而是发生在宣帝时期名臣黄霸身上的真事。

▲黄霸画像

黄霸,字次公,淮阳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因为家里条件不错,年轻时就捐了个侍郎谒者的小官,后来因为兄弟犯罪而受牵连,被弹劾罢官。没多久,黄霸又捐谷求官,授补左冯翊,管辖沈黎郡,负责郡内的钱粮事宜。一般人捐官,要么就是图个舒服,挂名领点儿俸禄,要不就是打算捞点儿油水,但黄霸却与众不同,工作非常认真,而且正直无私,很快就被保举为河南太守丞。

▲汉武帝刘彻剧照

从汉武帝时代到霍光秉政时期,西汉朝廷一般都以严刑峻法为主,等到饱尝民间疾苦的汉宣帝刘询继位后,他开始改用温和仁厚的官吏,于是就任命黄霸为廷尉正。然而后来因为不愿弹劾长信少府夏侯胜的大不敬之罪,黄霸与其一同下狱。在狱里,他跟着夏侯胜学习《尚书》,三年之后才出狱。黄霸出狱后便一路扶摇直上,任扬州刺史,后又升任颍川太守,年仅33岁。

▲汉朝百姓剧照

在颍川任职的八年里,黄霸依靠着自己的勤政负责、耐心仁厚,对当地百姓施以教化,渐渐获得爱戴。同时他又非常精明,能够从吏民的谈话中得到一些独家信息,然后再将其收集归类,加上他博闻强记,因此是一说一个准,属下们都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这些秘事的,都觉得他是个神一样的存在,于是对他不敢有丝毫隐瞒。就这样,黄霸仅凭琐碎的日常行政工作,就被赐爵关内侯、黄金百斤,秩中二千石。在以军功封侯的西汉王朝,黄霸这样的经历几乎是绝无仅有的了。

▲汉代未央宫数字复原

由于在地方的出色业绩,黄霸逐渐得到了汉宣帝的认可,将其召入京师任职,先是担任太子太傅,后迁御史大夫,最后成为万人之上的大汉丞相,封建成侯。众人本以为成为丞相之后,黄霸更可以施行一些利国惠民的好政策,但没想到他却像是变了一个人,频频闹出笑话。比如,他指定了一些太过理想化的条例,想要在各地树立好风气——对于来京禀报的长吏和守丞,谁的地方风气好就先见谁,不好就往后排,还得叩头谢罪。这种方法本就有失偏颇,但更好笑的是,他看见府上来了几只鹖雀,就说这是上天认可他的做法,因而派来神鸟。实际上,这些鸟是京兆尹张敞府中养的,这让张觉得他简直是个神经病,汉宣帝也觉得老爷子有点儿年老昏聩了,出面制止了这一政策,后来还因其擅自推荐官员一事严加训斥。

▲汉宣帝刘询剧照

从此,黄霸彻底老实了,老实到基本上什么话也不说,什么事也不做,毕竟这样最安全,起码不会出错。就这样,黄霸做了整整五年丞相,直到甘露三年(前51年)在任上去世,追赠定侯。有的读者或许会问,宣帝明明知道黄霸不称职,为何还一直不撤换他?这是因为,黄霸虽然不佳,别人或许更糟。比黄霸聪明的人,不如黄霸忠厚;比黄霸忠厚的人,不如黄霸有政绩;比黄霸有功劳的人,还可能心眼坏。谁坐在丞相这个位置,都是如坐针毡。总的来说,黄霸是一个无可争议的好官,但是他确实是当不起丞相之位的。

参考文献:

《汉书·卷八·宣帝纪第八》《汉书·卷八十九·循吏传第五十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