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这么强,若与张三丰一战能赢吗?比完这三点,胜负很明显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张三丰与独孤求败,作为不同时代的顶尖人物,他们都曾横扫江湖,称霸一时。但由于两门剑法,他们经常被拉到一起去做比较。一门便是张三丰所创太极剑法,另一门则是独孤求败的代表作独孤九剑。但小编非常不认可的是,经常有人拿着令狐冲、冲虚、风清扬、杨过来相比,说什么在《笑傲江湖》中令狐冲以独孤九剑破掉了冲虚太极转圈的太极剑法,因此独孤求败技高一筹。或者说杨过虽然习得玄铁剑法,但后来独创了黯然销魂掌,而且这销魂掌比玄铁剑法更强。因为在襄阳大战中杨过凭着剑法差点被金轮打死,反而无意中激发黯然销魂掌却轻松取胜。小七以为这些都不足以证明独孤求败技高一筹,或者太极剑法就不堪一击。

若要比,那就必须拿独孤求败与张三丰相比,以最高水平才能论高低。所以应该问:独孤求败剑法这么强大,那若与张三丰一战谁能胜呢?

我们知道独孤求败临死之前在剑冢留言:纵横江湖三十馀载,杀尽仇寇奸人,败尽英雄豪杰,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 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从这些文字中我看到的是独孤求败的傲气。而张三丰晚年也曾说过一句:我百年的修为,或许能与郭大侠比肩。其实粗一看两人的话意思都是差不多,但张三丰极为含蓄,而独孤求败则毫不谦虚。张三丰一百多岁了在江湖拼杀的时间亦不比独孤求败短,而且他在江湖中更是毫无对手,但他知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的道理。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独孤求败所创的独孤九剑,剑法之中只有进招,无防守。而张三丰所创太极剑法则完全不同,虽只有一招,但这一招却是攻守兼备。不过两人却有一处神同步,太极剑法注重以“剑意”驭剑,与独孤剑法的“无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倘若两人纯以剑法相斗,无关内功,太极剑法还是略高一筹。

而撇开剑法来说,那就是内功。张三丰百年的纯阳无极功,而独孤求败则是大海中练就出来的深厚内力。谁又更加强大呢?

杨过当年在华山之巅偶遇觉远大师,曾说其内功之高只有郭靖、一灯两人能够相提并论。而《倚天》中张三丰又说或许自己百年修为你能与郭靖一比。但张三丰这句话明显就是带有一点谦虚成分,而郭靖还有镇守襄阳的加成。故小七推断,张三丰的功力绝对大于郭靖。不过还有一点,杨过那时也就在木剑级别的功力,功力与独孤求败或许还稍有不如。从这里来看,也许独孤求败与张三丰的功力相差不大。

当然比剑法、内功,还有一点也需要比试,是什么呢?当然是创作能力,这点来说张三丰比之独孤求败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家知道张三丰所创的真武七截阵,乃是一门无敌的阵法,能够抵御六十四位一流高手。而在俞莲舟被大金刚指打伤之时,他因悲愤而即兴所创一门——倚天屠龙功,其威力更是十分强大。

因此若张三丰与独孤求败来一场华山论剑,张三丰必胜,独孤求败对于老张也定然心服口服,也就不会有求一败而不得的憾事了。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