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霍去病还厉害的名将,匈奴的终结者,最后却自杀身亡!

汉匈历史中的这一个问题,相信99%的人都不知道答案,即:匈奴究竟是被谁终结的?

谈及汉匈战争,最有名的是霍去病、卫青、李广等人,尤其是霍去病,封狼居胥建立了无上功绩,成为千古闪耀的明星。然而,这些人只是打败匈奴,而不是终结匈奴。

那么,究竟是谁终结匈奴的呢?近年有了一个新证据,中蒙两国的考古学家,在蒙古国杭爱山的一片崖壁上,发现了一块摩崖石刻。让人震惊的是,这就是消失了近2000年,只在史书中出现过的《封燕然山铭》,东汉大将窦宪所立。

窦宪是东汉王朝的外戚,祖父是东汉开国功臣,刘秀的“云台三十二将”之一。所以,出身豪门的窦宪飞扬跋扈,妹妹成了皇后之后,更是仗势欺人。皇帝早死,汉和帝还小,窦宪妹妹“垂帘听政”,所以窦宪就更嚣张了,仿佛整个大汉都是他家的。

由于窦宪私自杀死大臣,公然派人刺杀其他贵族,还嫁祸给蔡伦(造纸术的发明者)等,终于引起了公愤,很多人都要处死他。在这一种情况下,窦宪为求活命,请求出击北匈奴以赎死!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么一个纨绔子弟,以这么一个原因上战场,却立下了不世功绩,造就了一个燕然勒石的名将,把曾经强大的匈奴给彻底终结了。

当时,匈奴分化为南匈奴和北匈奴,其中南匈奴臣服于汉朝,北匈奴继续和汉朝对抗,窦宪目标就是北匈奴。西元88年,窦太后令窦宪为车骑将军,率军北上讨伐匈奴。

此前,汉朝难以灭掉匈奴,主要是找不到匈奴主力,无法决战。所以,窦宪非常重视情报,及时把握匈奴的主力动向。锁定匈奴大军的具体位置后,窦宪连战连捷,一直追到乌布苏诺尔湖附近,战果之丰,远超卫青霍去病等。由此,窦宪刻石勒功,纪汉威德,令班固作铭。

此后,北匈奴先后有八十一部、二十余万人向大汉投降,单于也表示臣服:愿意入洛阳请罪!然而,西元91年,北匈奴单于反叛,于是窦宪再度出征,击破北匈奴的剩余主力,俘虏的北匈奴高层无数,单于只带十几名亲兵逃跑。

到了这一步,北匈奴几乎算是灭亡了。但不久后在窦宪建议下,汉朝又开始了第三次北伐,一劳永逸的解决北匈奴问题。这一战之后,北匈奴几乎是彻底灭亡了,单于不知所踪。由于汉朝需要制约南匈奴,所以后来就把北匈奴又树立了起来。

北匈奴残余势力哪去了?有专家分析认为,后来去了西边,逐渐恢复了实力。最终,过了200年之后,“上帝之鞭”匈奴王阿提拉横空出世,灭亡了西罗马帝国,差一点统治了欧洲。可以收,这一切的源头,就在于窦宪,间接灭掉了西罗马帝国。

可以说,窦宪的所作所为,无论是对中国历史,还是对世界格局,都有深远影响。然而,这样一个比霍去病还厉害,战功比霍去病还大的名将,匈奴的终结者,为何最后却自杀身亡?

原因很简单,本来就嚣张的窦宪,在这一战之后,就更嚣张了,穷奢极欲和培植党羽还算小事,关键是窦宪还有了谋反之心。所以,汉和帝利用宦官集团,突然发难,囚禁了窦太后,抓住了窦宪。最后,在汉和帝的逼迫下,窦宪自杀身亡。

在中国历史上,做出如此功绩的窦宪,为何历史名声狼藉不堪呢?原因就在于此,本人劣迹斑斑,加上文人墨客对外戚专权的痛恨,自然也对窦宪没什么好评价了。客观的说,窦宪虽然有错,但功绩也很耀眼,所谓瑕不掩瑜吧。

中国文人都能宽容成吉思汗、忽必烈、努尔哈赤等的劣迹,为何不能宽容窦宪呢?这一点还真值得深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