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何外号“旋风司令”, 这一仗才是成名的原因

说起“旋风司令”韩先楚,在东北战场上可谓所向披靡,国民党坐镇东北的先后三任主将陈诚、卫立煌和杜聿明,都对他的“旋风”作风心有余悸。

韩先楚这个“旋风司令”外号是时任东北行辕主任陈诚首先提出的。

因为韩先楚曾经指挥过引起国民党将领极大震动的一仗。

这一仗,就是长途奔袭威远堡。

1947年9月,东北民主联军发起秋季攻势,韩先楚受命歼灭国民党53军116师。

当时116师师部(指挥部)部署于威远堡,主力部署于威远堡东侧西丰、郜家店。

按照常理,解放军当然是由近及远,先行歼灭西丰和郜家店之敌,然后再进攻威远堡。

在作战会议上,很多将领都倾向由近及远。

就在众说纷纭之际,主将韩先楚一锤定音:“长途奔袭威远堡!”

理由是如果先打西丰,敌人早有准备,很可能成为攻坚战;奔袭威远堡,由于116师师部敌人数量不多,可以出奇制胜,一举成功。

9月29日,韩先楚率领第三纵队冒着大雨急行军200公里,于10月1日抵达威远堡。

当日凌晨,韩先楚亲自登上一块高地侦察敌情,望远镜看去,威远堡城内国民党官兵正在出操,丝毫没有发现我军迹象。

接下来的进攻就没有多少悬念了,国民党军虽然顽强抵抗,无奈攻击来得太突然,很快陷入被动。

最后,第三纵队用数十门炮火猛轰敌人师部后,趁机四面围攻,最终全歼敌军,俘虏116师师长刘润川。长途奔袭威远堡是东北民主联军秋季攻势期间最著名的一场战斗。

116师师长被俘后这样交待:“估计你们要进攻,打西丰我不怕,哪里一个团防守,工事坚固;打郜家店更不怕,我们会马上两面夹击你们进攻部队。万万没想到你们直打我的师部,这一着太厉害了!”

国民党军东北行辕主任陈诚在日记中这样评价:“韩先楚是很难对付的“旋风司令”,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他的部队。”

从此韩先楚“旋风司令”一举成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