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老君八卦炉出品,为何八戒的九齿钉耙比金箍棒更厉害?

在西游记中,不管仙佛神,还是妖魔鬼,对武器装备都极其重视的。一件好的武器,可以顷刻间决定战局。比如老君的超级法宝金钢琢,无物不套。孙行者打青牛怪时,请遍满天仙佛助阵也毫无办法,这全靠法宝之威。

西游中名气最大的法宝,当然是孙行者的如意金箍棒。悟空当年能大闹天宫,多半全赖了此宝威力。唐僧的三个徒弟,都有自己的专用武器,悟空是如意金箍棒,八戒使九齿钉耙,沙僧用降妖杖。

这三件武器到底谁最厉害呢?其实不是悟空的金箍棒,而是八戒手中的九齿钉耙。二师兄的钉耙,怎么可能比大师兄的金箍棒还厉害?这是瞎扯吗?完全不是,从以下四个方面可以看出来。

1、看出身,两宝同出一炉,都是老君打造,难分伯仲。

在西游中,三清道祖乃是无上存在,其中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除了在安天大会出过场,没有过多描述。但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却多次出场,而且都显示出非常的神通。

太上老君乃是三界第一的炼器炼丹大师,八卦炉炼出来的九转金丹,可以让死人复活,可以凡人直接成仙。八卦炉炼出的武器,都是天地至宝。

悟空的金箍棒,来自于龙宫,是人族圣贤大禹治水后,留下来定海的定子,其实金箍棒也不是大禹打造的。原文七十五回,悟空和狮驼岭大怪赌斗时,曾说出棒子的来历: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

八戒的钉耙,本名上宝沁金钯,此宝来历也在原文中有言明:此是锻炼神冰铁,磨琢成工光皎洁。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

因此两件宝物,都是八卦炉出品,且都是老君亲手打造出来的。

2、看用途,一个定海深浅,一个镇天宫,钉耙完胜。

这两件法宝,虽然都是老君打造的,但用途却完全不同。金箍棒只是大禹求来定海的,并非用来打架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极重,达到了一万三千五百斤,这是西游中最重的一件法宝,大于九具钉钯的五千零四十八斤。

金箍棒因为极重,所以适合悟空这种天生神胎,力大无穷者使用。但实际上,金箍棒本身只是一个定子,虽然称为神珍,也很珍贵,但并没有达到绝世珍宝的地步。龙王就不太看得起这根棍子,龙王送给悟空,并不是很心痛,原文龙王这样说:

那是大禹治水之时,定江海浅深的一个定子。是一块神铁,能中何用?

我们在影视中看到的,悟空抢了金箍棒,海底大乱,其实都是改编杜撰的!原文中龙王并非心疼此棒被拿走,而是悟空得宝后就耍横,一路打杀,胡作非为了!所以龙王才上天告他的。

而钉耙可就不同了,作用可不是区区一个定子能比的:

六爻神将按天条,八卦星辰依斗列。名为上宝沁金钯,进与玉皇镇丹阙。

从原文可以看出,这钉耙意义非凡,乃是天庭的镇宫之宝。这钉耙宝物,乃是由五方五帝(东方崇恩圣帝、南方观音、西方如来、北方北极玄灵,中央黄极黄角大仙)进行设计,众多天仙参与,再由道祖老君亲自精炼而成的。这样的重宝,老君炼制上花的功夫,肯定和金箍棒不一样。

3、论威力,九齿钉耙完胜金箍棒。

说九齿钉钯威力大于金箍棒,可能很多读者不服。明明降妖除魔,大多是靠悟空用棒子打妖怪啊!

在高家庄悟空收伏八戒时,八戒说出钉耙来历后,悟空伸着脑袋,让他筑了一钯,结果只是冒火花,头皮都没筑动。那么八戒难道是在说谎吗?当然不是的,西游记中的人物,都善于吹牛,但从不说谎。钉耙虽然厉害,但八戒一个凡胎,一般情况,根本发挥不出来宝钯的威力,而悟空刚巧是太乙金仙不坏之体。

只有一种情况,八戒在搏命打法时,元神融于肉身,方能发挥出宝钯的一些神奇之处。有一次关键之战,大圣八戒战牛魔王时得以体现。引述原文:

他三个含死忘生,又斗有百十余合。八戒发起呆性,仗着行者神通,举钯乱筑。牛王遮架不住,败阵回头。

由此可见,八戒悟空战牛魔,长时间都只能打平手,要不是八戒发威,宝钯发挥出绝大威力,是打不赢牛魔王的。而且八戒只是凡胎一个,仅仅只能发挥出宝钯一丁点威力,金箍棒和九齿钉耙谁更强,一目了然。

4、论变化之数,都是可大可小,两者不相上下。

盘古开鸿蒙之后,就有了三界,人界有四海,这时大禹便向老君求宝定河海治水。如意金箍棒炼出来后,就了重,坚硬之外,最大的神通就是“如意”二字,可以随心变化,可长大短,这样用来量河量海,才非常方便。因为他功能单一,便把“如意”二字突出来,称作如意金箍棒。

其实后面的众多至宝,别说是老君炉出产的,就是沙僧的降妖杖,乃人界圣人鲁班打造,也是能大能小,随心变化的。老君精心打造的镇天宫宝物上宝沁金钯,这如意变化,只是最基本功能之一了。

悟空以前没见识,认为这能随心变化的宝物就非常厉害,常常缩小放进耳朵中,而八戒沙僧作为天庭高官,这些宝物都是随身佩带而已。因此,这变化的能力,并不就代表武器有多高级。

读名著,解经典,今天关于两件神兵的讨论就到这里了,读者朋友是怎么看待的呢,欢迎评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