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感叹和刘禅一样造化弄人,刘禅却说我是无能你是实实在在自作孽

孙皓是孙权被废皇太子孙和的长子,也是三国东吴的最后一位皇帝。孙皓初登皇位,曾下令抚恤人民,开仓济贫,减省宫女,放生珍禽异兽,甚得民心,一时被誉为明主。

但此后不久,孙皓骨子里的粗暴骄奢、好酒食色就显露出来了。他不仅苛政重赋、大兴土木,使民心丧尽,还杀掉拥立自己的重臣,使得群臣寒心。

孙皓虽贵为帝王,其言行举止却时常不符其尊。他既没有继承先祖的英勇善战与求贤若水,也没有遵循儒家的帝王哲学,而是滥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上演了一幕幕残酷而荒诞的事。

孙皓异常骄奢淫逸,在位期间,常派遣黄门遍行州郡挑选美人,大臣的女儿也必须每年一报。年纪到了十五六岁要先让他检阅,看不中的人才允许出嫁,因此他后宫的美女多达万人。

此外,孙皓还纵容其爱妾派侍卫到集市上去抢百姓的财物。司市中郎将陈声、将抢夺财物的侍卫绳之以法。爱妾向孙皓诉怨,孙皓大怒,命武士用烧红的大锯锯断陈声的头,将尸体投到四望台下。

孙皓还酗酒滋事,毫无节制。他喜欢宴请群臣狂饮,每次宴会都强逼大臣喝醉,为此特命十个侍卫监视那些不喝酒的大臣逼迫他们喝酒。更可怕的是,每每宴会结束,孙皓会命喝醉的大臣彼此揭发,哪些人对孙皓不敬,直接拉出去砍头。

所以朝中大臣每次赴宴,都要与妻子儿女含泪相别。即使有时候孙皓是一时之怒残杀大臣,却也从无负罪感和责任心。

群臣不但在酒宴上提心吊胆,面对政务也是战战兢兢,唯恐一言之差召来杀身之祸。有一年会稽郡发生旱灾,百姓无力交纳税粮。会稽太守车郡为人中恳,上表请求减免赋税,孙皓却认为他想树私恩,于是派人割下他的脑袋。

随着孙皓越来越不理智,他不但胡乱杀人,开始热衷于各种稀奇古怪的杀人手法。他引水入宫,将不合意的嫔妃、宫女、内侍立刻杀死,然后扔进水里飘走,或者是剥去面皮,挖凿眼睛成窟窿,并以此为乐。

孙皓毫无君王爱民之心,却听信谗言,妄图称霸天下。孙皓听信刁玄恭维之言:“黄旗紫盖见于东南,终有天下者是荆扬的君主”,于是命令部下用车子拉上太后、皇后及后宫数千人,西去洛阳以顺天意。

结果路上遇到大雪,道路陷毁不能走,兵士披甲执杖,还得去牵拉车辆,冻死之人不计其数。兵士不堪忍受,都私下说:“若是遇到敌军,就赶紧倒戈投降。”孙皓听到这样抱怨,心惊胆战于是结束了北上洛阳的荒唐行程。

孙皓种种残暴行径,使得吴国的忠谏者皆被诛杀,馋谀者加官进爵,朝政日益腐败,人民不堪忍受而不断揭竿而起,连一些大臣也纷纷投降于晋国。

公元280年,晋国大将王浚顺江而下,结果各地守军望风而降,半年后,王浚的战船就抵达了石头城下,孙皓此时无将可战,不得已叫人反绑自己的双手,抬着棺材到西晋军门前投降。

到了晋国,孙皓被封为归命侯,一曲《尔汝歌》,也道尽了他的奴性与没心没肝。与此看来,同样命运的刘禅是不是更加高于孙皓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