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和凤姐逢五鬼时,林黛玉、薛宝钗等为什么没掉一滴眼泪?

宝玉与凤姐被马道婆施法入魔,贾母,王夫人,邢夫人,薛姨妈等人围在旁边悲哭。后来,气息微了,生命奄奄一息,贾母,王夫人,贾琏,平儿,袭人等人“更是哭的死去活来”。就连赵姨娘表面也假做忧悲。可是林黛玉薛宝钗为什么没有掉一滴泪?

其实,宝,凤发病,黛玉与宝钗的心都是高高提着,甚至比众人更甚,但文中并没有正面描写,而是借宝凤病好后二人的失态来表现出来的。第二十五回:

众姊妹都在外边听消息,林黛玉先念了一声“阿弥陀佛”。薛宝钗笑而不言,惜春道:“宝姐姐笑什么?”宝钗道:我笑如来比人还忙,又要讲经说法,又要普度众生,又要保佑人家病痛,都教她速好,又要管人家的婚姻,叫他成就。你说可忙不忙?可好笑不好笑?”一时黛玉红了脸,啐了一口道:“你们都不是好人,再不跟着好人学,都跟着凤丫头学的贫嘴烂舌的,一面说,一面摔帘子出去了。

薛宝钗做人是藏愚守拙,林黛玉平时也是大家风范,可是黛玉听到宝玉凤姐二人渐好时,先念了一声“阿弥陀佛”。形象说明了黛玉在宝玉发病后的关心比众姐妹更加深刻,后来听到宝钗的打趣,却急急回了几句,还攀扯上了病中的王熙凤,然后摔帘子走了,很有点落荒而逃的意味。

而薛宝钗在听到黛玉的“阿弥陀佛"时“笑而不言”,在惜春的追问下说出什么笑如来佛比人还忙,又要讲经说法,又要普度众生,又要保佑人家病痛,都叫他速好,又要管人家的婚姻,叫他成就的话,也是不符合薛宝钗平时的藏拙守愚的为人处世原则的。为什么两个冰雪聪明的人都在得知宝玉凤姐病渐渐好时都失态了呢?自然是关心过甚而引起的。

另外,二人到底哭没哭,这个也没有定论。二人都是知书达礼的大家闺秀,自然不会在人前流泪,再说也没有资格流泪。二是可能过于悲痛,欲哭已无泪。但宝玉病况渐好时,二人却再也无法自控,无意中流露出心中的惊喜与轻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