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有多疼爱林黛玉?只因元春的暗示,让黛玉病倒,贾母仿徨大哭

贾母在红楼梦中是一个贾府中最有权威的大人物,是当时贵族的代表,享尽了荣华富贵的贾母,在作者曹雪芹的笔下虽是一个儿孙满堂,尽享天伦之乐的老太太,但是她内心十分通透,是一个非常有能力有手腕的人物。

聪明的王熙凤看出她才是贾府真正的掌权人,千方百计讨好她,孝顺她,为了赢得贾母的关心做了很多。贾母这么一个一个众星捧月的人,应当生活的无忧无虑,没有什么能让她引起波澜的事情。但是事与愿违,这么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也有无助彷徨的时候,而她的这次大哭,和贾元春的一次赐礼有关。

大家都知道林黛玉这个娇气的小姑娘,十分敏感,动不动就生气郁闷,导致身体也很差,周围伺候的丫鬟们每日都担惊受怕,生怕她们的小主子,哪天突然有个什么万一。而贾宝玉这个混世魔王,却不怕带刺的林妹妹,对她充满好奇和喜欢,于是总是喜欢偷空就去找林妹妹玩耍,黛玉虽嘴上说着贾宝玉这不好那不对,但其实心里是十分欢喜的。

这么一来他们的感情逐渐深厚,彼此依赖,互相信任。只可惜大观园中又来了个不速之客――薛宝钗。薛宝钗的到来本就让林妹妹如临大敌,后来又出了一件事,更是破坏了宝玉和黛玉的感情,让宝黛吵架反目,也让贾母忧心忡忡,无助的大哭起来。

事情是这样的,起因是贾元春因过节,而对大观园中的兄弟姐妹们例行赏赐,她有意将薛宝钗许配给贾宝玉为妻,于是当着所有人的面儿给了薛宝钗和贾宝玉同样的礼物,而其他人收到的礼物却各自不同,这其中的暗示已经很明显了。这给沉迷于爱情的黛玉当头一棒,黛玉当场就生气抑郁,接着病倒了。

而宝玉没那么多心眼儿没有发觉,依然每日乐呵呵的。黛玉很是不满,紧接着又出了清虚观打醮这件事儿,张道士不明不白地提亲,是黛玉和宝玉反目成仇的直接原因。黛玉气的病情加重,躲在房中每日哭泣,连汤药都吃不下去。宝玉也是暴怒,回到怡红院便发脾气,将通灵宝玉都给扔了,逮着房中的物品一通乱砸。

她们两个小孩子生气,可把贾母吓得不轻,她也感受到了宝玉和黛玉之间非同一般的情愫,自己身为宝玉的祖母,黛玉的外祖母,老人家对这种事还是挺支持的。因此贾母对贾元春的做法愈发感到不满,她认为两人不和的源头,就是贾元春不明事理的许亲行为。但是她虽然是贾府的最高统治者,却无奈也是元春这个贤德妃所代表的是皇家的身份,贾母也只能以臣子身份相处,没有能力和立场与元春相对抗。

此时的贾母感到十分无助,只好以哭来发泄,由此可见,贾母对于林黛玉是有多喜爱多袒护,在她心中也是倾向于让贾宝玉娶林黛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