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丢失的玉佩,不是和尚送来的,而是这个人碰巧找到的

尽管,宝玉的玉,不是值钱之物,但是是他的命根子,是他的魂魄。宝玉的玉,是须臾不离身的,只有在睡觉时,才取下来,第二天又戴上。后来,玉丢了。贾母动用了全府的人,到处搜寻。那阵势,不亚于如今搜救队搜寻野外失踪人员。忙乎了好几天,一无所获。仿佛这块玉从来就没存在过一样。

高鹗在续书里交代,是一个和尚,将玉送来了。和尚来了个狮子大张口:一万两银子的报酬。为了救宝玉的命,贾政答应了。玉送到宝玉手里。宝玉马上不糊涂了,说话也清清楚楚,跟往日没有两样。再找和尚时,早已不见踪迹。和尚乃神人也!在众多人眼皮底下,玩失踪。这玉,也带上了神话色彩。不翼而飞,竟然落到一个和贾府从来没瓜葛的和尚手里。

当然,续书不可全信,带着过多的穿凿附会成分。事实是,宝玉在玩耍时,无意中把玉丢在院子里。随便的草丛,就能将一块玉埋没。若不是王熙凤,也许这块玉,就难见天日了。

王子腾死了,贾家破落了。对尤二姐的死,一直耿耿于怀的贾琏,终于可以为其报仇了。秋桐被扫地出门,不知所踪。此时的王熙凤没了王家的靠山,落架的凤凰不如鸡。贾琏说:家计艰难,你也别再耍阔太太的威风,干些活儿吧!王熙凤感到了贾琏挑衅的目光,不寒而栗:这是一个不祥的预兆。

王熙凤变老实了,时常拿着扫把,埋头扫地。昔日,贾府的总经理,沦落成一个看大门扫院子的老嬷嬷。琏二奶奶已名存实亡。一天,扫雪时,在草丛里划拉出了那块玉。王熙凤仿佛看到了救星一样,一把攥在手里。她没把玉送还宝玉,而是藏了起来。王熙凤担心的事,还是来了。贾琏一纸休书,打发她回娘家金陵。

这个争强好胜,赢得无数风头的女人,一路哭着回娘家。王家虽说没被抄家,但境况也差了好多。弟弟王仁可没那么仁义。自己日子不好过,还要养被休的姐姐。因此,不给王熙凤好脸色看。王熙凤一直把那块玉戴在身上。也许她盼着,有一天能将玉亲自送去。她是心存幻想,早有预谋的。她过分夸大了那块玉的作用,老天没给她实现幻想的机会。不久,王熙凤郁闷而死。

金陵的甄家出于旧交的情分,上门吊唁。甄宝玉在王熙凤的遗物中,发现了那块玉。甄宝玉和宝玉有过几次交往,也见过宝玉脖子上的那块美玉。甄宝玉断定,这就是宝玉丢失的那块玉。他也没声张,而是花钱买了下来。以王仁的德行,估计没有七八百两银,是不会放手的。甄宝玉想必跪下求了老爸,说清了这块玉的不凡之处,说只有这块玉,才能救治宝玉的病。老爸才答应出这笔钱。

甄宝玉来到贾府,把玉交给了宝玉。玉失而复得,魂魄归位,宝玉的病也不治而愈。也就在清醒的那一刻,宝玉脑子里灵光一闪,顿悟了:人生原来是一场空。

宝玉戴着玉,朝贾府最后深情的一个回眸,便大踏步迈向了他要去的地方。经历的所有富贵繁华,无可挽回。现在,他要去履行度脱世人的使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