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统治中国近300年,为什么满语没有普及开来?

满族人什么时候开始不说满语的?为什么满族语言会消亡?

文/晨风读史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领土面积仅次于元朝的朝代,而且是中国历代王朝中统治时间比较长的王朝,接近300年。如果自始至终都很强盛,估计会和汉唐一样被国人引以为傲。但是,因为身处的时代导致了近百年的耻辱,实在令人骄傲不起来。

清朝全盛时期地图

对于清朝爱新觉罗氏和满族整个民族来说,其实自己祖先、自己民族建立了一个大帝国,则是可以骄傲一下的。不过,骄傲完了之后,也应当感到有些悲剧。因为统治中国近300年,却并没有把满语普及开来,甚至到了现在很多人连自己本民族的语言都不会了,实在悲哀。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满语几近绝迹消失了呢?晨风读史经过查询资料,认为有以下一些原因。

第一,清朝皇帝喜欢汉文化,主动接受汉化,特别是乾隆皇帝,一生写了近4万首诗歌,可见对汉文化的热爱程度之高。其实,清朝立国后,一开始是和“剃发易服”一样要求汉人学习满语的,不过学满语只针对当官的汉臣。而清初的满族人都是会说满语的,日常交流也是用满语。

乾隆爷的印戳用弹幕形式表达

不过,清朝的满语推广之路并不顺利、最终不了了之。因为满族原先没有语言,满语是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后为了自己民族的文化发展创制出来的,所以满语历史并不悠久,没有创造出灿烂的文化。所以连清朝皇帝自己都觉得满族历史没什么看头,还不如看汉族的历史文化,比如读唐诗诵宋词,或者看《三国演义》。连皇帝都重视汉文化了,时间一长自然没有多少大臣说满语了,甚至连满族官员在朝堂上也不说满语了,下朝回家和老婆再说满语。

第二,清朝皇帝喜爱汉文化,主动接受汉化,导致满语地位衰落,但满语并不会那么快绝迹。据史料记录,清末还有很多下层使用满语的。直到清朝被推翻后,满语才渐渐消失。

因为清朝被推翻后,满族人地位一落千丈,说满语不受人待见、大家也听不懂,另外教学满语的学校也被关闭。近一个世纪,满族人没有机会接受本民族语言的教育,导致满语出现了断层;直到20世纪80年代之后,国家才对满语逐渐重视起来,如今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和一些学者会满语了。

满族文字

以上两个原因总结起来,就是满族有权势的时候自己民族的老大不重视,到了清朝灭亡了没有权势了就更没有人说满语了。归根结底,还是满族文明比汉文明低级;所以高级文明才会同化低级文明。

当然满语几近消失,但还是有部分满语词汇融入了现代汉语中的,比如东北地区的很多词汇“忽悠”“磨叽”、“杠杠的”等,其实是满语转化为东北方言的。

东北方言很多由满语转化来的

最后,因为清朝很多绝密文件都是用满语书写的,为了揭秘这些历史,确实应该抢救一下满语。大家觉得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喜欢我的内容,请点下关注哦,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