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博物院藏近现代书画大师作品特展现场速写

在这里感受书画艺术的生命力

——四川博物院藏近现代书画大师作品特展现场速写

《巫峡清秋图》

《雏鸡出笼图》

《画马图》

“在同一展厅内能看到这么多近现代书画大师的精美画作,太难得了!”29日,市民曹雯一边观看“风云际会——四川博物院藏近现代书画大师作品特展”,一边啧啧赞叹。

昨日开幕仪式后,来自我市社会各界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既有绵阳本土书画界的专家学者、艺术名家,也有许多在绵求学的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的学生。人们或驻足作品前,细细端详品味;或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将作品珍藏在影像中。

黑鸽红嘴红爪,双目圆睁,似回首眺望,似刚从高空落地,在齐白石的《双鸽图》中,仅用黑灰二色,便营造出一片生机,让你从一花一叶得真知;东坡先生头戴斗笠,身穿宽袖长袍,右手持杖,脚穿木屐,似踉踉跄跄行走在雨中,在张大千的《东坡笠展图》中,你能感受到有时只一笔,有时唯一抹,却若水上轻烟,显象万端……

展厅内,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黄宾虹等18位近现代著名书画家的五十八幅作品门类齐全、风格各异,那游走于宣纸上的书画作品,或是具象写实,以小见大,或是抽象写意,见微知著,使不具形体的观念以色彩与线条的方式呈现出来,令不少观众流连忘返。

笔墨与时代随行,名家风采达古今。一幅幅或灵动或飘逸的画作似穿越时光而来,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展现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特色,让藏在库房里的文物“活起来”。

在著名画家张大千的《巫峡清秋图》前,与父亲肖辉一同前来观展的“小书画迷”肖俊烨拿起手机,将镜头对准画作中轻舟与万重山,走进“大千的世界”。肖辉告诉记者,在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发展史上,张大千是一位极富人生传奇并在世界画坛深有影响的艺术大家。从他们的作品里,能感受到艺术家的大巧匠心和深厚笔力,犹如一次书画的“大阅兵”,是一场兼具心灵震撼力和审美享受的视觉盛宴。(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若雪)

编辑:郭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