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办特殊展览 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个艰难的故事

康熙帝温僖贵妃凤冠、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烛台、商代的青铜觥……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一个特殊展览,展品都是近年来我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的成果。

展品包括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青铜器、玉器、金银器和瓷器等珍贵文物75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65件。

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个艰难的故事

之所以说这场展览很特殊,是因为展览现场的每一件文物的背后,差不多都有一个艰难甚至是惊险的追缴文物的故事。

山西盗掘古墓葬案追缴文物3073件

山西闻喜“6·03”系列盗掘古墓葬案追缴文物展出面积最大,成组的青铜镈、青铜爵、青铜剑等文物,不仅器型保存完好,考古和研究价值也颇高。

2018年,山西省公安机关一举打掉盘踞在闻喜县十多年、以侯氏兄弟为首的“盗墓涉黑”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94名,追回涉案文物3073件。

这件商代的青铜觥,器盖上龙首的角、耳皆分铸后插接而成,反映了商中期至西周时期青铜器铸造工艺的巨大飞跃,是青铜器发展史上最辉煌壮丽时代的代表。

国家一级文物“玉龙”

展品中,有两件新石器时代的玉龙堪称中华瑰宝,是国家一级文物。它们出自辽宁朝阳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那里被誉为“东方文明的新曙光”,在该遗址发现的距今约5500年的大型祭坛、女神庙、“金字塔”式建筑,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

但,也是在那里,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盗墓案。2014年6月以来,辽宁省朝阳市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保护区周边接连发生多起遗址地下文物遭盗掘案件。

△这件玉龙的年代约为公元前4700年至公元前2900年,玉龙由墨绿色岫岩玉雕琢而成,周身光洁,头部长吻修目,鬣鬃飞扬,躯体卷曲若钩,中部有穿系孔,神气生动,雕琢精美。

△这件玉龙更为厚重,青绿色玉料,有铁褐色沁。龙首大耳直立,双耳间打洼,双目圆睁,卷曲如玦环状,以片切割开玦口。中部大圆孔,两面对钻,耳后有对钻小圆孔,为系挂孔。

此次展出的玉器器形多样,雕琢工艺讲究,纹样简洁明快,为研究红山文化晚期的琢玉水平、用玉制度、社会结构变化及其所属的社会发展阶段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永昌大元帅”金印

关注考古的朋友应该对这枚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都不陌生,它是四川张献忠沉银遗址文物中最著名的一件,但它并不是由考古队发掘出土的,而是被盗墓贼盗掘,后经公安机关追缴回来的。

2005年4月,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修建饮水工程时在江口岷江河道发现一段木鞘,内藏7枚银锭。岷江河域有沉银的消息不胫而走。2014年初,数十名文物盗贼蜂拥而至,利用金属探测仪、潜水服、氧气瓶等专业水下作业工具夜间潜入江底疯狂盗掘。

眉山市公安机关历时两年,辗转10多个省市,成功破获此案。打掉犯罪团伙10个,追缴涉案文物10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8件,涉案文物交易金额达3亿余元人民币。

康熙帝温僖贵妃凤冠

康熙帝温僖贵妃凤冠,也是执法人员费尽辛苦才得以从盗墓贼手里追缴回来。

2015年10月31日凌晨,河北遵化清东陵内的景妃园寝温僖贵妃墓遭盗墓团伙盗掘。盗墓贼被发现后,竟然猖狂持刀追砍警卫,盗走12件珍贵文物,并把温僖贵妃的部分衣物丢弃在陵墓之外。

经过7天的侦查,案件告破,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全部被盗文物被追回。

昭西陵隆恩殿台基护栏柱头

仅7个月后,清东陵内埋葬孝庄皇太后的昭西陵隆恩殿台基护栏柱头被盗。半年之内,清东陵两次被盗。河北省公安机关经过90余天的艰苦侦查,最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柱头。

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烛台

不久之后,明十三陵也出现了盗窃案。2017年3月,有市民向北京警方反映,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烛台被盗。公安机关经过10余天的缜密侦查,打掉一个专门盗窃石刻类田野文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追回失窃烛台。

文物安全工作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

说到我国的文物犯罪,古遗址、古墓葬、田野石刻成为了发案的重灾区,世界文化遗产、皇家陵寝、大型古墓葬群成为犯罪分子的侵害对象。2013年以来,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犯罪案件达100 余起。

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从近年全国各地发生的重大文物犯罪案件看,文物犯罪手段不断升级,呈现集团化、暴力化、智能化趋势,作案愈加隐蔽,监管更加棘手,文物安全工作由此也就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