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724件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展现“汉世雄风”

今天,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该展览展出包括来自河北博物院的149套722件文物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2件满城汉墓出土的一级文物,总数共计151套724件。

人们走进国博展厅,观赏金缕玉衣。 蒋飞飞摄

此次展览由“盛世风貌”“王国往事”“长乐无极”“因山为葬”“发现靖王”等5个单元组成,展出的一级文物数量多达62套,占比41%,如金缕玉衣、铜朱雀衔环杯、错金铜博山炉、错金银鸟篆纹壶、鎏金银蟠龙纹壶、透雕双龙纹白玉谷纹璧等,展出文物规格之高,在满城汉墓文物参与的国内外交流展中是史无前例的。据介绍,此次展出的西汉中山靖王刘胜金缕玉衣,系近30年来首次走出河北博物院参展,由于此件文物不适宜搬运和拆装,它在2002年就被公布为我国首批禁止出境展出的64件文物之一。

展览现场。 蒋飞飞摄

此次展览除展品精美外,还采取多种展示手段全面展示满城汉墓文物内涵。如通过文物说明、图表、绘画、视频、二维码、语音导览、交互触摸屏等多种方式,解读文物价值,力图以一种崭新的视角展示满城汉墓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并对其考古发掘50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回顾与梳理总结。

展出的满城汉墓精美文物,自左向右分别为鎏金银盘龙纹铜壶和一对错金银鸟篆纹铜壶。

蒋飞飞摄满城汉墓位于今保定市满城区西南的陵山,其发现是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在中国考古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该墓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充分反映了西汉盛世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以及当时劳动人民的卓越智慧和非凡创造力。满城汉墓的发掘是考古界的盛事,创造了数项考古学之最。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