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新变法前,光绪帝为何不杀了慈禧

光绪帝在位时,虽有变法图强的大抱负,只可惜受制于慈禧太后,是个傀儡皇帝,没有实权,因此在光绪帝进行维新变法,正想大刀阔斧改革时,却被慈禧太后一声令下给幽禁了。那么,在位多年的光绪帝明知自己没有实际权力,在改革前为何不先杀了慈禧呢?下面小编来分析下。不妥之处望大家指正。

慈禧诛杀顾命八大臣的时候,她才27岁。虽然是两宫联手加恭亲王协助,但慈禧的政治手段,敏锐的观察力可见一般。对比之下八大臣犹如猪狗。

首先要说明的是,慈禧的地位首先是他的合法身份决定的,同治皇帝的生母。光绪的姑母,嗣立光绪登基。法统与道德的合法与号召力,使得宗室无法在法统上反对。满臣对太后垂帘听政没有反感,汉臣更不会干涉皇家事。

再者,慈禧历经二十多年的经营,朝中文武都是慈禧一手提携,你光绪没有对我一点好处,我为何为你卖命。地方督抚为慈禧马首是瞻。就算心向光绪,也做不出啥大事来,已经不是一句清君侧就起兵的年代了。

慈禧立你光绪,光绪却杀慈禧,道德层面过不去。大清所谓以孝制天下,皇帝必须是道德上的楷模,这一点立不住,就缺乏合理性,光绪不敢。光绪12年,慈禧卷帘归政,直到戊戌变法。光绪十多年居然没有建立自己的政治班底。也没有控制军队和地方督抚。就连北京的军权都不在自己的手里,可见光绪能力的低能和老太后的手段和本事。

可以说,从各个方面来说 光绪比慈禧差的太多, 政治上的低能,使他做不出这样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