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位公主,7岁嫁人,狂生五个子女,母亲却被父亲休弃!

导读:古代社会一般称出身高贵的女孩为金枝玉叶,尤其是皇家之女,她们被封为公主,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然而,事实上古代皇家之女的命运大多都非常凄惨,她们充当政治利益的牺牲品,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红颜薄命者更是不在少数。今天笔者要讲的是清朝第一位公主:固伦敖汉公主。

固伦敖汉公主是清太宗皇太极长女,生于天命六年(1621年)。当时正值努尔哈赤执政末期,后金皇室的政治斗争暗波涌动,尤其是敖汉公主出生前一年,后金皇室爆出丑闻,大妃阿巴亥(多尔衮生母)竟然暗中勾搭大贝勒代善,努尔哈赤为此大怒,一度将阿巴亥休弃。其实,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后金的政治斗争,主要是大贝勒代善与四贝勒皇太极的储位之争。

敖汉公主出生时,她的母亲乌拉那拉氏是四贝勒皇太极府中的大福晋,乌拉那拉氏虽然名义上是大妃阿巴亥的儿媳,但她们二人都来自乌拉部,从母家来论,乌拉那拉氏还是阿巴亥的堂姑呢。

亲眼目睹了侄女阿巴亥丑闻的乌拉那拉氏并没有嗅到当时的政治斗争气息,竟然乘坐轿子进入了汗宫,并对公公努尔哈赤和小叔子阿济格无礼,因此受到了努尔哈赤的严厉训斥。

在这种政治斗争的关键时刻,皇太极非常果断,他一纸休书便把乌拉那拉氏给休弃了,于是年仅4岁的敖汉公主便失去了母亲。

就在敖汉公主7岁那一年,刚刚继承汗位的父亲皇太极将她许配给了敖汉部的班第,因此敖汉公主才有了现在的称呼。敖汉公主嫁到敖汉部后,并没有依仗皇家公主的身份傲慢无礼,而是与丈夫班第坦诚相对,十分恩爱,先后与班第生下了五个儿女(四子一女),而且敖汉公主也十分贤惠,带领牧民大搞生产,可见她应该是记住母亲乌拉那拉氏的教训了。

有了妻子敖汉公主的支持,班第也多次率领敖汉部骑兵随同皇太极征战,并立下了赫赫战功。顺治继位不久,班第便英年早逝了,顺治帝晋封大姐敖汉公主为固伦公主,令其享受只有皇后所生之女才能有的待遇,但或许是因为敖汉公主对丈夫班第太思念了,她精神抑郁,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最终于顺治十一年病逝,年仅34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