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赵构十二道金牌,岳飞能直捣黄龙,灭掉金国吗?

“靖康之耻”是中国古代非常屈辱的一页,徽钦二帝被金人俘虏,后妃、皇子、宗室、贵戚等3000多人押往金国,受尽了折磨与侮辱。所幸在宋徽宗的儿子之中,赵构逃过一劫,在南方延续了宋朝政权,史称南宋。

此后十年里,双方战争不断,一时谁也灭不了谁。绍兴十年,金国元帅金兀术再度兴兵,南下攻宋。于是,西起川陕、东至两淮,宋军在千里战线上奋起反击。其中,尤以岳飞率领的岳家将战果辉煌,连战连捷,收复失地。郾城、颖昌两战让金军吃下惨痛败仗。随后的朱仙镇大捷又再度大破金军,开封收复在望。

所谓:宜将剩穷追穷寇。正待岳飞继续北伐,赵构却在一天之内连下十二道金牌。十年之功,毁于一旦。岳飞班师回朝不久,即被冤杀于风波亭。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唏嘘和遗憾,很多人认为,若无赵构的十二道金牌,宋军定可直捣黄龙,灭掉金国,事实果真如此吗?

综合考量双方当时的经济与军事实力,即便没有赵构的十二道撤兵金牌,宋军也没有把握直捣黄龙。原因何在,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首先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当时宋金双方势均力敌,谁都没有能力灭掉对方。黄龙府位于今天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距离宋军前线有3000多里路之遥。宋军攻打黄龙府,如果是步步推进,需要先荡平燕云十六州以南的金兵。然后再越过长城,继续往北推进一千多里路,才能到达黄龙府。

且不说这一路恶战的损耗,仅仅是后勤的压力,宋军就无法解决。《孙子兵法》云: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当时北方残破,无法就地解决给养。以南宋的经济实力,尚不足以支持几十万军队劳师远征。再者,如果宋军的补给线被金人切断,前方的部队很可能不战自乱。

还有一点,宋军缺少骑兵,以步兵为主体的重兵集团对抗来去如风的骑兵,很难讨到便宜,搞不好还会处于被动挨打的活靶子。再一方面,宋军北伐,后方兵力空虚,金兵抓住此点,奇袭后方,前方军队必定要回援。如果金兵再以半道设伏,后果可想而知。此外,这里还没有考虑已经归顺金国的西夏,如果双方联手,宋军整体实力还是要落于下风的。

分析上述因素,“直捣黄龙”的理想虽然很美好,但是成功性很低,起码在当时还不完全具备这个条件。退而求其次,如果宋军暂将目标定为收复沦丧故土及燕云十六州,其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在金兵占领的黄河流域,有很多义军,数量众多,无不早晚盼望王师,可配合宋军北伐。双方紧密配合,可将中原地区的金军包围,即便不能全歼金兵,也能给其造成极大的杀伤。

待收复燕云十六州后,宋军有了养马之地,可精心打造一支骑兵,休养生息十年后,宋军再度北伐,痛饮黄龙,灭掉金国,或不再是梦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