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没背景的尤氏没有锋芒?

作者:韩雪丽

(一)尤氏的好名声

尤氏的名声比邢夫人好,都是续弦,都是高嫁,尤氏不似邢夫人那么刻薄贪财,邢夫人对迎春和贾琏,都没好态度,都是一种敲诈教训的态度,尤氏就好多了,对贾蓉是和和气气的,而且不在钱财上做文章,这也可能是尤氏是宁府的女主人,也没个花天酒地不事生产的兄弟。

王熙凤过生日,贾母让尤氏操办,尤氏把周姨娘赵姨娘的二两银子都还了,还保证,有事自己担着,大丫鬟如鸳鸯平儿彩云的也都退了,应该说,如果她不退,也没人说什么,如果她花不了留下来,也没人查账,可是尤氏没有,她不贪财,而且能同情两个姨娘日子不容易,经济不宽裕。

(二)尤氏的忍耐

尤氏要忍耐贾珍的好色,如果只是多娶几个小老婆,如果只是在外面逛逛青楼,她不会介意,风气如此,她又不是原配,也没娘家撑腰,自然不会多事,可是她恼的是,贾珍的不合礼数。比如和秦氏,比如和尤二姐,这些都是影响名声的。这令尤氏不能接受,可是不得不忍耐。

尤氏要忍耐,忍耐得辛苦。

秦氏的事,碰撞了社会伦理,二姐的事,打了她的脸,毕竟是她的娘家人,让人家说二姐三姐是尤物,她也没脸。

(三)尤氏的锋芒

如果说尤氏是一味的忍耐,没个性就错了,她有她的脾气。

秦氏死了,正是用女主人的时候,她却装病不出,一病好几个月,直到王熙凤把事情料理清了,她才出来行走,她就一个态度,秦氏的后事,她不管到底。

可贾珍却发不出脾气,只得求了王熙凤来料理。

这件事,她怼了贾珍。这也罢了,她还怼了王熙凤。

二姐被王熙凤折腾死了,孩子也没保住,尤氏自然明白,只是以她的能力和与二姐的情份,不到为了二姐和王熙凤公开撕破脸,但也是心中有气的,事情到了这步,尤氏没了娘家人,二姐是她唯一的娘家人,哪怕是个名份,也是尤氏的妹子。可王熙凤害死二姐,一点不手软,完全是藐视尤氏。

所以到了贾母生日,大观园守门的婆子得罪了尤氏,王熙凤按礼仪先捆了,邢夫人出来给王熙凤难堪,说王熙凤不体谅人,在贾母的生日折磨下人,王夫人马上放人,这时候,尤氏也出来踩一脚,说连我并不知道,你原也太多事,并不领情,反而三个诰命夫人,一同给了王熙凤一个大大的难堪。难怪王熙凤灰心落泪。

尤氏是有锋芒的,不出手则已,一出手,贾珍无奈,王熙凤吃亏。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有作品发表在《写乎》《作家荟》《长江诗歌》等刊物。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