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汉朝强大,当年究竟有多强?汉朝外交官:别动,动就灭了你们

“国恒以弱灭,而汉独以强亡”----王夫之

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有着“强汉盛唐”的说法,大汉帝国能够被誉为“强汉”,究竟有多强?千年之后我们已无法亲眼看到,只能从史料中窥见一二。或许我们能从这几句历史上最霸气的话语中,能够感受到强汉那种君临天下的自信。

汉朝疆域

1、"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这句话出自汉朝骠骑将军霍去病,因其因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在汉武帝征伐匈奴战争中横行北方,无人能挡,并打通河西走廊。汉武帝为了表彰霍去病的功绩,为霍去病修建了一座豪华的府第,然而却被霍去病断然拒绝,一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彰显了汉朝帝国的铁血军魂。

2、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这句话出自汉元帝时名将陈汤奏折。全文如下:

"臣闻天下之大义,当混为一,昔有康、虞,今有强汉。匈奴呼韩邪单于已称北籓,唯郅支单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为强汉不能臣也。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通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天气精明,陷陈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悬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这是陈汤,在大胜北匈奴郅支单于后,写给汉元帝的上奏之折,应该说,这是汉朝历史上最霸气的一道奏折。而郅支单于“有幸”成为被汉朝杀死的第一个匈奴单于,也是唯一一个匈奴单于。

3、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

语出汉宣帝定胡碑。

汉宣帝应该说在我们常人的观念中存在感并不强。但若论国家治理能力、军事能力却在西汉帝王中无人能出其右。即使是千古一帝的“汉武帝”也不遑多让。汉宣帝在位期间第二年便发兵16万北击匈奴,并一举击溃匈奴。神爵二年,设西域都护府,统辖天山南北,自此东自车师、鄯善,西抵乌孙、大宛,西域诸国正式纳入汉朝版图。张骞之始,郑吉之终,汉武之愿,汉宣实现。

强汉之所以称强,不是人吹出来的,是大汉铁骑打出来的。也正因为此才有了汉宣帝这块“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的“定胡碑”,而这“定胡碑”也是铁血大汉的最好诠释。

4、汉兵方至,毋敢动,动,灭国矣

这句话出自汉昭帝时傅介子之口。汉朝建立丝绸之路后,西域诸国国都臣服于西汉。但汉昭帝时期,龟兹和楼兰却屡屡联合匈奴,杀掉汉朝的使官,抢夺金银财宝,使汉朝颜面尽失,并影响到汉朝对西域的管辖。为了挽回颜面也为了巩固西域的稳定,傅介子主动请缨出使楼兰。

也就是这次出使过程中,傅介子在对方地盘将对方国王斩杀,并且还发出了威胁之语:王负汉罪,天子遣我来诛王,当更立前太子质在汉者。汉兵方至,毋敢动。动,灭国矣!”简单的说就是“不要动,动,就灭你们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