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胜将军霍去病北击匈奴,却在大破左贤王部后两年死于疾病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调集了10万名骑兵,另有随军战马约14万匹,步兵几十万,希望能一举消灭匈奴主力部队。随后卫青和霍去病各率领5万骑兵,分两路深入匈奴腹地——漠北。北逐匈奴时霍去病立下赫赫战功,达成了“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廷”的伟大成就。

在此前的河西战役后,获得大胜的霍去病接受了1700户增骠骑将军的封赏,少年将军短暂的人生还有这更多的辉煌等待他去创造,仅仅相隔一年多的时间,“漠北战役”打响。公元前120年,退至漠北的匈奴人再次派数万骑兵扫荡北平、定襄两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还绑走数千民众,他们的企图便是诱使汉军深入北漠。

汉武帝对匈奴的数次挑衅勃然大怒,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漠北大战”,霍去病就成了当时汉军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汉武帝对霍去病的能力无比信任,由卫青和霍去病各领5万骑兵,分东西两路向漠北进军。战场上,是霍去病对上了匈奴的左贤王,这场战役也成为了霍去病一生的巅峰。

霍去病从代郡和右北平出发,他尽量减少辎重在北漠奔袭2000余里,奇袭左贤王部,歼灭匈奴人七万有余,左贤王败逃,自此匈奴的单于、左贤王、右贤王三大战略集团全部在汉军手下吃了败仗,基本解除了解除了汉朝从初年开始的边境威胁。这次大胜过后,汉武帝又赐骠骑将霍去病5800户,随军将领都获得了封赏。霍去病的多为手下升官封侯,包括霍去病在内的卫青系在军中势力大涨,霍去病也成为名声与地位都不输给卫青的名将。

关于此战,我们可以从李白的《胡无人》中领略到霍去病的英姿:

严风吹霜海草凋,筋干精坚胡马骄。汉家战士三十万,将军兼领霍骠姚。流星白羽腰间插,剑花秋莲光出匣。天兵照雪下玉关,虏箭如沙射金甲。云龙风虎尽交回,太白入月敌可摧。敌可摧,旄头灭,履胡之肠涉胡血。悬胡青天上,埋胡紫塞傍。胡无人,汉道昌。

“漠北大战”后成为大将军大司马的霍去病却在两年后的公元前117年病逝,年仅24岁。听闻这个消息的汉武帝十分惊愕,悲伤叹息,他追封霍去病景桓侯,并以礼厚葬。而霍去病离世后,汉武帝没有再对匈奴有大规模军事活动,而霍去病短短的一生,似乎是把汉匈之间的仗全都打完了。英年早逝自然是给后人留下了诸多的遗憾,如此年少与辉煌的成就,也成为后世的追求。

“匈奴未灭,无以家为!”这是霍去病所说的名言,他从17岁到24岁征战匈奴数载,是真真正正未尝败绩的常胜将军。且每一场战斗都消灭敌军主力部队颇多,令匈奴人闻风丧胆,当时他被匈奴人称作“苍狼”,后来匈奴往中亚欧洲迁徙还将这一姓名传往了欧洲。英国人编写的《世界著名军事家》里仅有量为我国的两位入选,其中之一就有霍去病。

人们对霍去病的死谈论极多,比较多人相信霍去病是由于常年在环境恶劣的北漠征战,因此身体受到严重不可逆的损坏。并且由于那时盛传瘟疫,北漠水源带有病菌,因而染病。并且带兵打仗过于劳累,部分内脏功能受损,总之病死的说法有许多令人信服的理由。不过历史发展过程中,仍有说霍去病死于匈奴人的刺杀,只是匈奴人已经被赶到遥远的北方了,要刺杀汉朝的大将军难度可想而知。但是这几点都无法考证,不过不难看出,无论是病逝还是匈奴人杀害,原因都与霍去病奋不顾身地赶跑匈奴人有关。

关于霍去病的离世还有一种说法,是令人痛心的,也就是任何朝代都会出现了杀功臣现象,史书记载霍去病在病逝前对汉武帝“请立三王”,即将刘闳、刘旦、刘胥分别封为齐王、燕王、广陵王。而这代表着武将插手皇家政事,这让汉武帝害怕起了手持重兵的霍去病,从而派人刺杀他。如果真是这样,那国家真是失去了一位伟大的英雄少年。但是司马迁写的《史记》可信度还是颇高的,而如果霍去病的死有蹊跷,司马迁不会隐瞒真相的,所以这只是一种假说吧。

臣兄骠骑将军去病从军有功,病死,赐谥景桓侯,绝无后,臣光愿以所封东武阳邑三千五百户分与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