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佳丽三千,汉武帝死后为何没有一个皇后合葬?

“后宫佳丽三千”是指古代皇帝的妃子众多,这些嫔妃们为了争夺皇帝的宠爱,也是费尽了心思,如果能在死后与皇帝合葬,那将是最大的荣幸。汉武帝号称可三日不食,但不可一日无女人,但就是这样一位皇帝,死后却非常寂寥,没有一个皇后与他合葬在一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是陈阿娇,这个女人对他的一生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个女人,他甚至无法登上皇位。正是通过与阿娇的联姻,才能够让母亲王娡和刘嫖一起扳倒了太子刘荣。但在汉武帝即位之后,他与阿娇之间就产生了间隙。阿娇出身贵族,骄纵惯了,再加上一直没有生育,不仅得不到皇帝的宠爱,在后宫中也很难有地位。只可惜,不论花多少钱治病都一直没能怀上龙子,反倒是后来出现的卫子夫,没过多久就传来怀孕的消息,这也让她十分嫉妒。

元光五年,阿娇眼看自己越来越失宠,无奈之下,只好使用巫术,但不料被皇帝发现,没过多久就被废除了皇后之位。直到去世,阿娇也没能再见上皇帝一面,最终在长安宫郁郁而死。作为一个被废的皇后,阿娇自然是没有资格能够葬入茂陵的,据记载,阿娇最终被葬于霸陵。

第二个重要的女人就是卫子夫,而卫子夫先前是公主家的歌侍,汉武帝看了一眼便爱上了这个女人。卫子夫虽成为新皇后,但任何一个女人都无法阻止容颜的衰老,而皇帝身边又不缺少更年轻的女子,所以卫子夫也难免有失宠的那一天。到后来,皇帝已经很少再与她同房,不过她的儿子刘据早就被立为太子,这样一来,虽不受宠,但位置还是保得住的。

汉武帝晚年时期,因轻信谣言,竟怀疑皇后和太子使用巫蛊之术陷害自己。江充被任命前往宫中调查,后来在太子宫中“发现”了很多木质人偶,还有写满大逆不道之言的丝绸,一时间太子百口莫辩,只好起兵杀了江充,但却因此更加做实了“谋反”的罪名。最终太子刘据和卫子夫双双自杀,虽然在刘询继位之后,卫子夫母子得以平反,但依然没有召入茂陵的资格。

第三个重要的女人就是钩弋夫人,她也是汉武帝晚年时期最喜欢的女人,只不过她的结局并不好。在刘据死后,汉武帝就要重新选择继承人,但其他几个儿子都因为各种原因被排除在外,只剩下年幼的刘弗陵。因为有吕后专权的先例,汉武帝担心刘弗陵继位之后,钩弋夫人也会篡权,所以立太子之后不久就逼死了钩弋夫人。这也开创了立子杀母的先河,并受到后来很多皇帝的效仿。

关于钩弋夫人的死因,历史上并没有详细记载,她也因此没有资格葬入茂林,而是被安葬在甘泉宫。直到刘弗陵继位之后,钩弋夫人才被追封为皇太后,并将安葬地点扩建成陵园,史称云陵。

汉武帝一生宠幸的女人当然不止这些,相比较而言,那些人更没有资格葬入茂陵,而她们的埋葬地点,至今仍是一个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