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金庸小说中唯一完成统一全武林壮举的门派

这是金庸小说中唯一完成统一全武林壮举的门派

历史小说中的政客们常常会以当皇帝、开国建基为目标,武侠小说则以做武林盟主、统一武林为目标。

但这个目标却常常很难达到。在金庸小说中,想做武林盟主的人不少,但真正做过武林盟主的人屈指可数。《碧血剑》中的袁承志做过男方七省的盟主,但算不得全武林的盟主。《鹿鼎记》中有一个杀龟盟,天下十八省都参加了,陈近南成为了总盟主,他算得一个。其他都是有名无实,或者是局限在很小范围内的带头人,比如五岳盟主左冷禅。

武林中人除了要做武林盟主,还有另一件事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统一武林。这个目标比之做武林盟主还要难上百倍。因为你做盟主,只要不影响到别人,很多人也就虚与委蛇、得过且过了。

但统一武林,就要打破原有的武林门派的秩序,这当然是很多人都不能接受的。这一点在《笑傲江湖》中有着非常精彩的展现。无论是衡山派的隐士莫大,还是华山派的岳不群,少林的方丈方证、武当掌门冲虚,统统都不答应。

而致力于统一全武林的,总体上有两个人物,一个是嵩山派掌门人左冷禅,另一个是日月神教教主左冷禅。机关算尽,但到头来万事俱空,他们都失败了。这其实是武侠小说中必然,金庸怎么会容许野心家们成功?

所以,在金庸小说中几乎没有人能完成统一武林的壮举。

我之所以说是“几乎”,是因为,确实有一个门派完成了。完成者就是《倚天屠龙记》中的明教。

明教的实力在元末的武林中算得极强。当时,丐帮已经渐渐没落,而武林正道中最强的门派被合称为六大派,分别是少林、武当、峨眉、昆仑、崆峒、华山。如果以顶尖高手的数量而论的话,少林派中有三渡、三空(空见早已死去),一共6位;武当派除了张三丰外,宋远桥、俞莲舟、张松溪、殷梨亭、莫声谷,一共是6位;峨眉派仅有灭绝师太1人较强;昆仑、崆峒、华山的掌门人们都已经难以称得上顶尖高手,武功不过和峨嵋大弟子静玄师太等相若。

而明教的声势就很惊人了。教主张无忌的武功几乎就是天下第一,与其太师傅张三丰难分高低。其下光明左右使的杨逍和范遥二人武功都是极高,再其下是紫白金青四大护教法王,个个都是顶尖高手。五散人、五行旗掌旗使,白眉鹰王之子殷野王等人实力也不容小觑。

除了教中的高手之外,明教一个更加厉害的地方还在于,他们有军队编制。徐达、常遇春、朱元璋等人所统帅的反元义军,其人数有几十万之多,堪可和元朝朝廷的正规军相抗衡。

也就是说,明教对于武林是力抗六大派,对于天下是直接对抗朝廷,有这种惊人能量的门派是金庸小说中唯一一次出现。

最终的结果是,明教取得了所有的胜利,他们不仅仅统一了武林,而且连江山也都统一了,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朝代,称之为“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