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洲几千万印第安人最后只剩下几十万?

如果你看过斯皮尔伯格拍的电视剧《西部风云》,你就会了解,欧洲殖民者确实对印第安人进行了屠杀。随着美国西进运动的不断推进,白人与印第安人对生存空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矛盾也日益加剧。

而且,白人和印第安人在文化上也存在巨大差异。印第安人虽然也猎杀动物,猎杀野牛,但他们只为了满足生存需要去狩猎,而不是无限制地猎杀。白人则不同,他们为了金钱,不断猎杀野牛,剥皮卖钱。小李子演的《荒野猎人》,电影《与狼共舞》对此都有揭示。

最可恶的,是白人为了从根源上解决印第安人问题,大肆屠杀野牛。

美洲野牛在欧洲人初到美洲的时候也有几千万头,它们是印第安人的主要食物来源。白人为了从根源上解决印第安人问题,对美洲野牛进行了疯狂屠杀。这种屠杀可以说是种族灭绝。到1903年时,北美大草原上只剩下二十一只野生野牛。

你想想,从几千万头到几十头,这是个什么概念?

没有了野牛,印第安人的生活捉襟见肘。不得不放弃狩猎,不得不居住在保留地里接受美国政府的施舍。他们开始学英语,年轻一辈不得不学习白人的生活方式。而有些不愿放弃印第安传统文化的人则揭竿而起,对抗美国统治者。大酋长坐牛就是这样的典型。

可惜,他们的武器太落后。而且,那时候,美国已经结束南北战争,腾出手来专门对付印第安人。在武器装备良好的美国军队面前,印第安人丝毫没有还手之力,只能做无谓的牺牲。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其建国史却也有诸多原罪。对印第安人的屠杀就是美国不可抹去的污点。据学者研究,欧洲人初到美洲的时候,美洲大陆大约有5000到8000万左右印第安原住民。

可是,如今的美洲,特别是美国,印第安人早已经被边缘化。他们早已经从主人的地位变为弱者。很多印第安人吃着美国政府给的低保,住在保留地里无所事事。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都无足轻重,他们原来的生活方式也大多失去。

可以说,印第安文明几乎已经被摧毁了。

尽管如此,如果说印第安人生生从七八千万被屠杀到了只有几百万却不现实。那么,印第安人人口下降为什么如此剧烈?

《枪炮、病菌与钢铁》的作者贾雷德·戴蒙德认为,给印第安人带来最大死亡的不是屠杀,而是疾病。这疾病主要是天花。天花这种病即使在亚欧大陆上,也是很恐怖的疾病,一旦得上,死亡率很大。据说清朝的顺治帝就是死于天花。

天花随着白人进入美洲大陆。这是一种印第安人从来没有得过的疾病。他们体内没有任何抗体。天花像死神一样在美洲大陆上肆虐,印第安人整个部落大片大片死亡。短时间内,几乎损失了90%的人口。一位当时的传教士曾这样描述:“在一些地方满门皆灭,死者太多,以至无法全部掩埋。”

这个场景,在电影《启示》中有展示。电影中的瘟疫,看上去简直让人窒息。这种恐惧让印第安人无所适从,于是他们就不断祭祀,用活人祭来犒劳神灵。这又引发不同部落之间的战争。

也就是说,除了屠杀、疾病,印第安人之间的战争和人祭也是导致印第安人口急剧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印第安人最初见到欧洲人的轮船时,他们觉得很新奇。他们为欧洲人送去食物,为他们做向导,教他们当地的语言。但他们万万想不到,若干年后,这些外来人会摧毁他们的文明。

看《西部风云》,莫名地觉得悲怆。一个文明的陨灭,让人无限惋惜。也许,印第安人没有发明先进的科技。但他们有他们的生活哲学,他们与自然和谐地相处,他们有自己心中的神灵。

但这一切,在白人到来之后,都彻底改变了。

如今,纯种的印第安人已经不多见,印第安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也基本消失殆尽。也许,若干年后,他们将被美国白人彻底同化,从此消失于历史的长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