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 不给父亲情面, 连雍正自己写的书都

乾隆皇帝顺利登基后,国泰民安,没有康熙上台时的基业未稳和内忧外患,没有雍正时期登基时的血雨腥风和喋血萧墙,没有王后外戚干政、宦官朋党乱政、权臣强藩,他继承了一份让中国历代400多位帝王都会感到羡慕的稳定基业。而这一切最应该感谢的是他的父亲——雍正。

野史常说,康熙把皇帝之位传给雍正,是由于康熙太喜欢他的孙子弘历(乾隆),相当于是隔代指定传人。其实,在血雨腥风中过来的雍正,是一个历史上极其勤勉律己的守成有功之帝,面对康熙晚年留下来的吏治松弛、国库空虚的情况,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十几年的改革,才有后来的盛世太平。

但是乾隆一生最敬仰的是他的圣祖爷爷康熙,不是他老子雍正,他时常缅怀与祖父相处的短暂时光,称自己是圣祖爷爷最疼爱的皇孙,反而对于父亲的很多观点是不赞同,做了很多让雍正气得能从棺材板走出来的事。

这边就讲乾隆干的一件忤逆父亲的事。

清初年,为了控制人民思想大兴文字狱。雍正曾经就做了一件轰动国人的大事:

围绕胡汉和华夷之分,一个皇帝竟然同一个反清的平民罪犯展开了公开辩驳,最后竟然没有杀了罪犯,还说服了他,并且亲自撰写了一本教育书,免罪释放让他去教化全国各地百姓。这就是清朝曾静案,整理成的教育书就是雍正刊刻的《大义觉迷录》。

“夫我朝既仰承天命,为中外臣民之主,则所以蒙抚绥爱育者,何得以华夷而有更殊视?而中外臣民,既共奉我朝以为君,则所以归诚效顺,尽臣民之道者,尤不得以华夷而有异心。此揆之天道,验之人理,海隅日出之乡,普天率土之众,莫不知大一统之在我朝。——《大义觉迷录》

古往今来,写文章批驳世人关于自己的谣言,还没有一个皇帝像雍正一样,估计直接就砍了。这样看雍正是不是也很萌,可能预感到了什么,雍正下令:

“朕子之孙,将来亦不得以其诋毁朕躬而追究诛戮”。

乾隆即位,一开始标榜自己的宽仁之政,赦免父亲时期被监禁的大量皇室宗亲,但是更残酷血腥的文字狱也接踵而来,牵强附会?扑风捉影的事情动辄累及百十条人命。

对于曾静案,乾隆曾经对父亲的处理就非常的不赞同,雍正驾崩后,乾隆不顾父皇的遗命,以“泄臣民公愤”“诽谤先帝”为由将曾静和他的学生押回京城凌迟处死,并下令全国停止宣传和讲解其老子的《大义觉迷录》,全国拥有该原书“汇送礼部”集中销毁,一点也不给父亲留点情面。

再结合乾隆败家的历史,如果雍正泉下有知,不知是否会被气的醒过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